一把通往心門的鑰匙

    疫情的升溫、擴散,以及情形的不穩定,為了保護大家的安全及健康,新事以:「線上青少年團體」的方式進行,讓對此議題有興趣、課輔班的青少年們可以藉由這六週線上的團體活動,彼此認識及交流,並且透過不同的活動主題,讓青少年可以在團體中互相討論,一同學習及成長。

    本周的主題是:「問題解決-家庭衝突」,活動中,首先請成員分享家庭的功能,對他們來說,家是一個保護、支持、傾聽的所在,是一個給予愛的避風港,也覺得一個家庭的幸福不在於所謂的形式、人數和經濟能力,而是家庭照顧者教育的方式、支持功能和保護功能。雖然成長的路上,家庭間常常會有爭吵、不理解、不信任,但因著這些的摩擦,過程中慢慢調整自己,學會了如何溝通,如何正確的表達愛和關心,找到了適合雙方的相處模式,互相支持也成為彼此之間最大的動力。

    而後,在團體進行中,青少年彼此分享家中那本難念的經,每件事情的背後,我們看見了隱藏在衝突之下的問題,並試著讓成員們回想,若能重新來過,你會如何解決?透過活動,大家表示若時光能倒流,會先冷靜處理自己的情緒,盡可能不與家人起爭執,並承認自己的錯誤。一段關係不是在競爭輸贏,先認錯代表我們在乎對方,在青少年的心中,家人是最重要的存在,因著珍視這一段的情感,他們學會了理解彼此,也擁有了說出道歉的勇氣。

    經營一段家庭關係並不容易,生活的相處、情感的連結、衝突的解決以及彼此的理解,是每個家庭都在經歷的事,有時父母出於擔心而用錯了關心的方式,孩子因著不被理解而說出了違心的話,其實心中都是為對方好,為對方著想,只是因著不了解,誤會了彼此。而這些看似難以突破的種種難關,新事期許能陪伴青少年一起成長,透過彼此的努力,找尋到屬於自己的家庭模樣,走進彼此的心門,一步步破解那被封印在家庭中一本本難念的經!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