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東親子活動~新冠知識動滋動

    台灣進入與疫情共存的時代,確診後的身心靈問題接踵而來,在服務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已經有許多個案是經歷確診的痛苦,雖說都是輕症居多,但是確診後的長新冠症狀卻影響了生活。因此,新事這次與原家合作,規劃了讓孩子們可以學習到確診後的自我修復,以及面對長新冠我們可以如何幫助自己,透過彼此分享確診經驗、互相交流,來一同討論確診時遇到的困難,以及身心靈的調適。

    活動一開始,先讓成員們運用貼紙及彩色筆繪製一張確診時的自我狀況,以及發生什麼事,再分別分享作品所代表的涵意,對於參加的成員而言,最快樂的就是「可以躺在家裡七天」、「可以在家打電動」,又或是最不快樂的就是「發燒好痛苦」、「喉嚨痛很不舒服」、「吃好多藥好討厭」。沒有確診過的成員也分享自己在家中照顧親人的心情,像是「幫助他們領藥」、「準備三餐」、「消毒共用的廁所衛浴空間」。

    下半場的活動,也讓成員們藉由遊戲的互動答題,了解現在最新的防疫規定,比較新的放寬的防疫規定,就會比較沒有那麼清楚,需要遊戲結束後社工幫忙題目解析,來幫助他們更加的瞭解相關規定。在遊戲的過程中,親人之間也會討論一下答案,增加親子間的互動共同解題。

    在最後面也設計了兩個可以增進親子間關係的活動,第一個是藉由開放式的問答,譬如說「對方喜歡吃的食物」,來讓親子間可以有正面的互動,也讓彼此分享答案是怎麼寫出來的,而對方是否有猜對自己內心的答案,在分享的過程中,成員們都很踴躍的發言表達自己的想法,經過熱烈的討論,為親子間的互動加分不少!而第二個活動合力完成投籃,一方面讓他們了解「合作」的重要,因為合作才能成為最快完成的隊伍,另一方面也讓他們因為疫情,可以藉由多運動來增加體能、抵抗力來保護自己。

    面對疫情其實不用這麼的恐慌,先了解怎麼正確防疫,再確實地做好防疫規範,以及在確診時,要感謝因為有家人的照顧,所以才能安心的好好休息,好好養病,家就是永遠的避風港,而他永遠都在!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