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僑外生留台工作生活

許多外國的學子喜歡選擇到台灣的學校求學,除了透過學校有制度的學習專業技能,同時學習語言及體驗與母國不同的文化與生活。他們最喜愛的除了台灣的小吃飲食文化外,也喜歡台灣的便利及安全感。所以,許多畢業後的留學生們,都希望能夠留在台灣生活及工作。

在國內大專院校其境外學生人數不斷成長,111學年度的總人數約111.4萬人,境外生就佔了快百分之十的比例。目前的境外生主要來自越南、印尼、馬來西亞等國家。政府的資料中,由102學年度共9.7萬人,成長至108學年度來到12.8萬人,在109學年及110學年度因COVID-19防疫政策的邊境管制導致人數下降,111學年度在疫情的趨緩,防疫政策逐步解封後回升至10.3萬人。

有一對境外生情侶,在今年初畢業,雙方都想要留在台灣工作及生活,因此開始找尋工作機會。女生很幸運,找了一家飯店應徵工作,老闆很賞識她的應對能力,願意聘僱她到飯店工作,同時也幫她申請工作簽證。

但是,男生就沒有女生那樣幸運,找了許多的工作都沒有消息,但又礙於留在台灣需要生活經費,所以,在同鄉的介紹下,到一家工廠應徵,老闆因為缺人,就收留男生下來工作。男生在工廠工作一個多月後的某天,突然來了勞動部的稽查人員,在稽查的過程中,發現男生未持有工作證而在工廠工作,因此,告訴他屬非法工作,對他開罰三萬元的罰鍰,不能夠再繼續工作。

工廠老闆願意幫他出一半的罰鍰,因為目前工廠缺人,請他繼續在工廠工作。男生請老闆幫忙申請工作證,因此,老闆向勞動部申請他的工作簽證,希望能夠讓他有合法的工作身分。

工作簽證申請了許久遲遲未下來,讓男生有點擔憂,因為,他的女友申請工作簽證很快就下來,為何他的卻需要那樣久的時間。他的居留證快過期了,若工作證沒下來,就需要再申請展延,避免逾期居留。

他透過同鄉找到新事尋求協助,想要了解問題狀況及自身的權益。新事工作員透過管道,幫他查詢狀況,因為他被查緝到非法在台工作,所以,工作簽證不會下來,到時候會有移民署寄發通知,限期他離境。

男生不解,為何他的居留證還能夠去移民署辦理延展,若依照勞動部的規定,他應該沒有辦法辦理居留證的延展。新事工作員告知,可能是台灣政府各部門資料未相互即時更新,導致他去移民署可以辦理延展。他擔憂地詢問,那將來是否就沒辦法再來台灣工作? 新事工作員安慰他,並讓其瞭解勞動部規定,僑外生沒有工作證就自行打工,罰3萬到15萬元罰鍰,並管制3年不得再來台灣工作。所以,離台三年後就有機會再次來台灣工作,並非永久的禁止。

目前台灣政府規定僑外生畢業後申請留台,可以分三種辦理方式:

  1. 延期居留: 一次可以申請6個月,得申請延長一次。延長居留主要目的是讓畢業的僑外生找工作,因此,在找到全職工作前,沒有工作證,絕對不可以違法打工。勞動部規定,僑外生沒有工作證就自行打工,罰3萬到15萬元罰鍰,並管制3年不得再來台灣工作。雇主如聘請沒有工作證的僑外生,將被罰15萬元至75萬元。

  2. 留台實習: 應屆畢業生應於5月或11月前,向學校提出申請,送教育部進行審查。但一定要在期限內申請「延期居留」。 所以,一定要在取得畢業證書後的15天內,到移民署辦理延期居留。

  3. 留台工作: 分為「評點制」及「專業人士來(留)台工作」。

在此,提醒畢業想繼續留台的僑外生,畢業後的居住地址一定要向移民署申請更換,因為已經畢業,必須搬離學校宿舍。必須準備:房屋契約書(租屋契約書生效日起15天內) 及舊的居留證。等找到了工作,拿到工作許可之後,居留證需要再重辦一次,同樣要在15天內完成更新,將居留事由從「其他」更改成「就業」,若超過15天沒有辦理變更,會被罰錢。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