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辣保衛戰,手做料理

你知道什麼是黃金數字嗎?

你知道如何做料理嗎?

你知道動手做料理比外賣便宜嗎?

詞語解釋比辣(pila),是泰雅族語,「錢」的意思。

面對現在紛紛上漲的原物料,不斷飆升的物價,致使很多人不是薪資收入打平就是入不敷出的狀態,因此在這難於存錢的世代上,唯有學會規劃好自己的收入與支出,才能達到守住比辣(pila)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原家於7月8日合辦一場社區親子活動提升原住民青少年家庭成員理財觀念及財務管理,並在活動中讓學員們動手做美味佳餚提升自己動手做餐食的興趣,達到省錢及兼顧營養豐富衛生可口的目的。

在上半場的課程中講師教導大家理財的觀念,詢問大家對於理財的想法,活動過程中提到「黃金數字」-就是收入減支出,大家對於急用以及中期規劃並沒有太多的規劃與想法,透過講師的生活中的例子講解學員對於比辣(pila)的規劃也有更多的認識。在這個高消費的時代,如果我們不能好好的規劃,在我們急需用錢時就會發現我們能支用的錢並不夠,因此除了規劃還有檢視自己的收支很重要。在今天的團體看到大家列出自己的收支以及分享自己的使用,對於每個人都有很多的了解,大家的喜好不同,生活中的開銷也有所不一樣,非常有趣。

第二場的活動是DIY料理,原本以為大家對於料理是沒什麼概念的,但開始製做菜餚過程中,發現很多學生對於料理很有想法而且很有技術。學員間彼此的配合跟分工也是比想像中的流暢充分發揮和工合作的團隊精神。過程中有趣的事一一發生,如:切洋蔥到底是順紋切?還是逆紋切?切著切著結果大家一起流淚。川燙秋葵到底是冷水放入秋葵?還是滾水放入秋葵?冰鎮小黃瓜時因天氣太熱學員把冰塊一顆一顆塞到嘴裡降溫,要冰鎮食材時冰塊量少差點無法冰鎮。原來料理是那麼好玩,大家一起開心的做料理,中間也會分享彼此的料理心得氣氛相當愉快。

完成佳餚後進行材料估價活動,學員們很認真討論食材的價格,因為隊員意見不同有很多互動的交流,然後訂出各組認為合理的材料費。活動中讓學員了解到手作料理的樂趣以及食材的價格比想像中低廉、質量比市售成品還要佳,自己動手作料理很有趣又便宜。

活動中建立了學員正確的金錢觀及學習到財務管理方式,也學習如何守住自己的黃金數字。也在製作美味的菜餚中建立成就感,過程中也學習到與組員跟家人配合的重要性。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