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的陰影

文/梁睿文 

炎炎夏日,明朗的太陽高掛於晴空之上,人們好似沒有冷氣就難以過活。但對於曝曬在烈日之下的外籍漁工來說,他們的工作環境卻是與清爽、涼快等字眼絕緣的。

藉著暑期實習的機會,實習生們隨著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的督導一同前往北海岸的各個漁港,進行外展工作。當天基隆艷陽高照,還未集合出發我便汗如雨下,時刻都想找一處陰涼處避暑。

抵達深澳漁港時,正好有幾位外籍漁工在船邊清洗身體。督導與他們的談話中不斷出現「PANAS」,詢問之下才知道是印尼語「熱」的意思。炎熱的天氣下,黏稠的汗水附著在漁工們的身體之上,唯有洗上一頓冷水澡才得以保持涼爽。但當漁工們回到漁船休息時,未發動的馬達並沒有電力供他們使用,且船艙底部的休息空間熱氣奔騰且空氣十分不流通,睡上一個香甜的午覺是難以想像的。漁工們寧願聚集在甲板上面聊天、用手機,利用甲板上僅剩的陰影處避暑。

近中午時,見到了漁工們正在張羅飯菜,眾所周知炎熱會使人的食慾降低,但漁工們因廠住不分離等因素,只能在船上炎熱的環境下開伙。且移工們的飲食習慣偏好重口味及辛辣,可說是熱上加熱。

在龍洞漁港時,我觀察到漁工們正在岸邊修補漁網。他們唯一的遮陰處是由木頭或鐵架披上帆布搭建的狹窄棚子,共用著最簡易的電扇。漁工們不用出海時也很少機會能離開漁港,必須維護捕撈設備或是看管船隻。

更遑論漁工們在海上捕撈時,需長時間的待在甲板上作業,就算甲板上有遮陽,但在一望無際的大海之中,太陽對任何人都是公平且殘酷的。不管漁工們的工作場所是否在海上甚至是休息時,都需長時間被迫承受夏日中毒辣的陽光及悶熱的天氣。

深澳漁港港邊的建築物底下,一些漁工將魚網作為床墊,在上面休息、用餐。這是此次外展之中唯一有如此空間的漁港,但漁工們的休息環境卻還是十分簡陋,並沒有任何設備供他們使用。

熱辣的天氣之下,漁工們不僅工作更勞累,連休息也無法確保品質。天氣是不可逆現象,漁工們的工作及生活環境惡劣,才是讓他們感受到「熱」的真正原因。且即使有法律的強制力(高氣溫戶外作業勞工熱危害預防指引),卻還是存在著許多阻礙。

政府除了落實法律約束外,更應主動了解漁工的實際需要,與雇主甚至民眾,共同推動漁港更友善的工作以及休息環境,使漁工們能夠不必於烈日繼續,並獲得足夠的休息時間。大面積且設備充足的陰涼空間是首要需求,而漁工們補給營養及水分的機會也是一大關鍵。

每一個工作場域之中,都有需付出的勞力、知識成本,也要承受內心的壓力。而人們共同追求更好的環境,以維護人權和增加工作效率時,卻遺漏了少數人正在處於既困苦又危險的工作環境。漁工與我們一樣生而為人,不是勞力商品,他們與台灣社會應是互助互惠的,漁工們在工作以及生活中基本人權是我們應共同維護的。更希望透過關心漁工們的行動,讓他們有被尊重以及愛的感受,成為社會的一份子。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