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分享越安心

文/游楚欣

112年08月08日,新事辦理第三次的移工衛生課程。 課程主題是心理健康,作為保持身體健康的方法之一。課程一開始,講者問移工們:“對你來說,心理健康有多重要?”, 移工們可以從0到5中選的,0表示非常不重要,而5表示非常重要。所有的移工都選了5,代表心理健康對他們真的很重要。

接著講解心理健康的意義,導致心理健康變差的風險因素,以及心理健康問題的症狀。在這些話題上,講者和移工互相分享了各自的看法。例如,在談到導致心理健康變差的風險因素時,講者問了移工們:目前有什麼因素讓你感到壓力?幾乎所有的移工都回答了工作、錢和雇主的問題等等,有人因為失業而感到壓力, 不會賺錢的,還有一些人跟雇主還沒結束的問題。

介紹心理健康後,我們進行了“最近感覺怎麼樣?”的活動。在這個活動中,移工會在紙上畫畫Emoji,來表達他們最近的情感。每個人可以畫出多個Emoji,然後分享他們的感受。在這個活動中,大家都非常認真地畫畫,並熱情地分享了他們最近的感受。每個人都畫了兩個以上的Emoji,有些人感到快樂,有些人感到難過,還有人正喜愛上這個活動。

畫Emoji的活動之後,講解關於紓壓的一些方法,大家都很專注的聆聽,同時也回應了自己的看法。

最後的一個活動是“放手”的活動,移工會在紙上寫他們所有的擔憂、恐懼、負面想法或是他們不好的經驗。分享的時候,有三位移工願意分享他們寫下的內容,有些人可能有過不好的前雇主經驗造成心理創傷,有些人可能擔心他們孩子的處境等等。

在分享完後,移工可以選擇把紙張撕碎或摺疊,然後放入一個盒子中。這個活動鼓勵移工們放下他們所有的負面想法或不好的經驗,讓心情變得更好。移工們看起來都很高興將自己寫下的“擔憂”放進盒子裡,愉快的結束今天的課程。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