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暖心暖衣 '漁'你同行】~親送一份禮物成為外籍漁工心靈的港灣

當冬季來臨時,寒風刺骨的低溫感,讓在港邊的外籍漁工們吃足了苦頭,不論是工作或是生活,都是在低溫的港邊或是海上。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在服務外籍漁工中看見他們的困境,因此在每年寒冬時,號召社會大眾一起關心外籍漁工,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用關心來溫暖外籍漁工的心。

今年是冬衣送暖活動的第七年,不一樣的是,今年將代表社會大眾及外籍漁工的家人,在寒冬中送他們一份禮物,謝謝他們為台灣漁業的付出,才有今天我們日常的飲食,以及他們犧牲自己遠離家鄉為家人努力工作的付出。

​志工整理愛心物資

 

由衷感謝民眾的愛心捐款與捐贈、財團法人萬海航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基隆東區扶輪社、英國憫研顧問公司同仁、永大社會福利基金會的支持與捐贈,及合作夥伴Magis青年團、光啟社同仁的參與。於12/07及12/08兩日進行「暖心暖衣 '漁'你同行」冬衣送暖活動。

12/07的送暖活動,由耶穌會鄧立仁神父、謝詩祥神父與新事鍾佳伶主任帶領著同仁、實習生與合作夥伴耶穌會Magis青年中心的同仁與青年們、英國憫研顧問公司同仁、光啟社同仁共23人,從正濱、八斗子、長潭里、深澳、南雅、鼻頭、龍洞、澳底、馬岡等9個漁港,沿著海岸線發送禮物共709位外籍漁工受益,包括印尼籍610位、越南籍56位及菲律賓籍43位。

一大早大夥們聚集在新事辦公室,大家分工合作,用接力的方式將整理好的物資一一的傳到大貨車上,在滿滿的堆放到大貨車後,大家搭上分配好的車輛,前往預定地漁港,開始一天的送暖活動。

 

 

 

▲分工說明與鄧神父帶領祈禱祝福

正濱漁港後,基隆東區扶輪社的夥伴也到場協助,活動成員開始分工合作,忙著卸貨與場布,把每一站的東西都堆疊放好就定位,漁工們也在號召下紛紛前來排隊等待,在一切就緒後就開始發送禮物。每位收到禮物的漁工們,紛紛帶著開心的笑容,拎著大包小包走回漁船上,拿著大棉被、外套、頭套及發熱衣,低著頭鑽進那狹小的船艙內,這個港有33外籍漁工收到禮物。

 

 

 

第二個港來到大港,八斗子漁港。剛到港邊就看見一群漁工們正在等待,有雇主騎著機車帶著漁工前來,甚至還有雇主開著堆高機,一次帶來八位漁工參與這次活動,在歡樂中有314位外籍漁工拿到了禮物。

 

 

 

 

第三站到長潭里漁港,這個小港因為漁季關係,許多船隻休船漁工返國去,但也有12位漁工前來排隊領取。

 

 

離開基隆市進入新北市的第一個漁港,深澳漁港。由於漁工們知道此次的活動訊息,因此一大早就有許多漁工前來排隊,當活動團隊到了港後,已經看見漁工們排了兩排長長的隊伍,有秩序地等待著。發送過程中,有兩位外籍漁工太太帶著先生的居留證前來,告知先生出港了是否可以幫先生領取。還有雇主帶著漁工慌慌張張地前來,深怕錯失了領取的機會,最後共有239位外籍漁工受惠到這份溫暖的禮物。

 

 

 

 

團隊持續沿著北海岸往東走,經過南雅漁港鼻頭漁港龍洞漁港,分別將愛心禮物送到28位外籍漁工手上。接下來團隊到了澳底漁港,港內許多漁工們正在休息,看到活動團隊到來,紛紛幫忙一起整理發送的東西,接著有秩序地排起隊伍領取,每個拿到禮物的漁工,開心地跟發送的人道謝,此起彼落的謝謝聲在62位漁工的口裡,聽到了真心的感謝。

 

南雅漁港

 

鼻頭漁港

 

龍洞漁港

 

   

 

澳底漁港

最後一站來到新北市最右邊的小漁港,馬岡漁港。隊伍剛到時,漁工們正在忙著工作,由於裝載物資的貨車尚未到達,其他人先整理安排場地。待過了一陣子,漁工們紛紛放下手中的工作,走近團隊發送的位置,告知想先跟團隊成員們認識,港內21位漁工們紛紛與團隊成員一起玩笑自拍,直到貨車到達後才開始排好隊伍領取禮物。一整天完成了九個漁港,共709位外籍漁工拿到來自社會的愛心禮物,希望這份禮物能讓在異鄉的漁工們,可以感受到在地的溫暖與祝福。

 

 

 

活動結束後的禱告  

 

12/08的送暖活動,由徐森義神父與新事鍾佳伶主任帶領著同仁、實習生與合作夥伴萬海志工隊、英國憫研顧問公司同仁共22人,從大武崙、萬里、龜吼、野柳、磺港、石門、富基、後厝、淡水第二、下罟子等10個漁港,沿著海岸線發送禮物共537位外籍漁工受益,包括印尼籍493位、越南籍24位及菲律賓籍20位。

 愛心物資

 

上午6:30大夥們聚集在新事辦公室,用接力的方式將整理好的物資一一的傳到大貨車上,在滿滿的堆放到大貨車後,大家搭上分配好的車輛,前往預定地漁港,開始一天的送暖活動。

 

 分工說明與徐神父帶領祈禱祝福

 

 大武崙漁港

發送給11位漁工禦寒物資愛心禮物。

 

 萬里漁港

發送給55位漁工禦寒物資愛心禮物。
一早五點就從彰化雲林開車北上送棉被的貨運司機到萬里時很熱情的跟新事同仁打招呼,就在下貨的時候,他提到新事服務同仁的親切,他很開心在這次漁工送暖的服務行動中有一份參與。

 

 

 

 

 龜吼漁港
就在漁工們整理漁具及縫補漁網旁的漁會廣場邊上,我們分頭就緒放置發送的物資,45位漁工們領取愛心禮物。

 

 

 野柳漁港

發送給97位漁工禦寒物資愛心禮物。

 

 

 

 

 磺港漁港

就在一大片透明玻璃牆的漁會廣場前,27位漁工們紛紛來領取愛心禮物,我們看到漁工們歡喜、滿足的表情。 

 

 

 

 石門漁港

發送給6位漁工禦寒物資愛心禮物。

 富基漁港

發送給123位漁工禦寒物資愛心禮物。

 

 

 

 後厝漁港

發送給20位漁工禦寒物資愛心禮物。

 

 淡水二漁港

發送給120位漁工禦寒物資愛心禮物。物資中有繽紛多彩的脖圍或頭帽,看到黝黑的漁工們戴著彩色線頭編織的頭套且透出白白的牙齒時,覺得他們穿戴上愛心的樣貌真的好看!

 

 

 

 下罟子漁港

發送給33位漁工禦寒物資愛心禮物。

熱心的漁船老闆載著即將出港的漁工來領取禮物,漁工們將禮物拿到船上,在船上開心地揮手跟新事團隊道別,要出海去進行海撈作業。

 

 

 工作人員大合照

這兩天的暖心暖衣活動,分享了許多物資與愛到北部的19個漁港,1,246位東南亞外籍漁工受益。發送全新棉被、外套、發熱衣、發熱褲、毛帽、頭套、圍脖等禦寒物件。漁工們的熱情協助以及此起彼落的感謝,都成為最真摯的回饋,每一份禮物都包含社會大眾的愛心投入以及溫暖,期盼一份份由每個夥伴與志工發送的保暖物資,讓漁工在寒冷陰暗的船艙內,感受到社會給予的溫暖,保持身體的健康平安築夢,成為外籍漁工心靈的港灣。

雖然有1,246位外籍漁工領到禦寒物資禮物,但有更多的外籍漁工仍在寒風中瑟縮,還有許多的漁工需要持續關懷,因此,新事的送暖活動不會畫下句點,新事會一直持續做下去,邀請您一起和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持續關注這群海上的遊子,讓這份愛能夠廣傳到每個角落,越冷越溫暖,寒冬中的人因著這份溫暖而成長,並將溫暖傳遞給更多的人!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