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職災發生時

當職災如晴天霹靂來到時

最近中心接到一些求助電話,有的在工作受傷看病期間,僱主以曠工等各種理由辭退,有的個案是職災事發後,已經過了一年半,才找到中心求助,職災權益已經遭受損失(請求職災賠償的刑事告訴期,以職災發生開始起算6個月為限;職災補償的民事告訴期,以職災發生開始起算的2年為限)。

在我們陪伴的勞工中,當職災事件發生時,多數勞工都寄望於雇主負起良善的責任,因此被動等待雇主曾經口頭承諾補償或者賠償的日子,等待期間忍受病痛、擔心、焦慮、害怕等煎熬,因為對自己的權益知之不多,再遇到惡質雇主,勞工很容易變成案上魚肉。

S先生是公車司機,發生職災後,一直等待公司妥善處理,直到公司的承諾漸漸跳票,才驚覺要找人問問,輾轉得知中心的求助電話,他一度不敢相信真的會有免費服務勞工的機構存在…,經過再三確認後,來到中心漸漸放下心防,細訴發生職災的過程以及之後的500多個日子,也許壓抑了太久,孤單了太久,難得可以在別人面前坦誠訴苦,說到自己發生職災,面臨家庭經濟壓力重擔,再也無法強忍內心的煎熬,數度落下男兒淚…幸運的是,S先生及時得知中心的資訊,在中心杜社工的協助下,釐清自己可行使的權益,最終不但拿回了自己應得的補償,而且即將在6月1日重新回到公司上班,這真的是happy ending。

S先生只是一個案例,在各行各業埋頭苦幹的勞工們,當發生職災時,不需要只是默默承受,新事中心會和職災勞工在一起奮鬥、尋找法律及社會福利資源。請大家告訴大家,當職災發生時,請立即連絡新事中心職業災害專職李社工和杜社工,以免權益受損,因為法律上很多權益的爭取,都有時間限制,一旦超過期限,我們也只能心痛得愛莫能助,但無論如何我們會與受災勞工及家人一起,走出困境,讓職災勞工和家人不覺孤立無援,肩上的重擔減輕。

捐款支持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服務弱勢基層職災勞工,讓更多遭遇生命重大變故的職災勞工受惠,請點擊 我要捐款” ,或電洽 (02)2397-1933 #122 秦小姐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