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災勞工生涯興趣探索團體-我的未來不是夢

本中心於11/30舉辦職災勞工生涯興趣探索團體-我的未來不是夢的活動。根據服務經驗顯示,多數職災勞工在重返職場的過程中遭遇重重困難,除了要面臨治療、復健的漫漫長路,更因為長期脫離原本就業環境、職業技能受到身體限制等因素而被迫脫離原本的職場,在遭受身體的創傷與心靈的挑戰後,職災勞工們缺乏對於再就業的意願與熱情,自信心也在面對職災的過程中漸漸褪去。為鼓勵職災勞工重新返回職場,提升職災勞工對自我的肯定與信心,希望藉由本次團體活動使職災勞工發掘自身興趣與長處、重新思考自己的優點。

當天活動共8位勞工朋友與家屬一同參加,有部分勞工朋友第一次來碧潭,表示非常期待與興奮。社工員與勞工朋友們在碧潭旁的餐廳用餐並舉行生涯興趣探索團體,彼此分享自己的興趣與未來的期待。多數勞工談起過往的經驗時仍然難掩挫折與失落的情緒,但隨即又恢復談笑風生,常人可能難以想見他們在面對職災時由震驚、乏力、痛苦到接納、尋找轉機的過程,需要多麼大的勇氣與決心。在分享經驗的過程中可以看見他們的「韌性」與面對重大挫折的「復原力」,是幫助他們在重建生活上的主要動力;除此之外,「責任感」也是敦促他們回到生活常軌的原因之一,多數勞工朋友提到他們最大的期望就是能夠帶給孩子幸福、幫助孩子在成長的道路上茁壯,看見這群經歷職災的人們努力為自己及他人生活奮鬥的情景,怎麼能不感到振奮與感動?眾人在碧潭旁的餐廳中吹著微風、談著一路撐過來的點點滴滴,對未來充滿無限盼望。

在用餐完畢之後一同到碧潭踩小船暢遊湖光景色,大人、小孩在小船上度過溫馨的時光,忘卻平日的煩惱,回歸內心的平靜。

在結束踩小船活動後,社工與勞工朋友們坐在觀景階梯上,回應各位勞工朋友對未來的期許,並指出各人獨特的專長和優點,職災僅是他們生命的一部分,不能遮去他們生命中的光彩。例如A小姐很喜歡也很會打扮,適合從事美髮或服裝業的從業人員;B先生很會種蔬菜水果,種出來的苦瓜和虎尾蘭品質都相當優秀……,新事很願意作為職災勞工朋友們的後盾,若需要就業相關的課程培訓或是資訊都可以請社工協助。職災雖然可怕,有時造成的傷害甚至是不可逆的,但是它只是個人生涯當中的某個節點。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建築師,只有自己能決定自己的未來,以及自己即將成為什麼樣的人,所以一定不要放棄,即使必須面對漫漫長路,也一定會有眾人的支持及鼓勵,幫助職災勞工成為自己生命中的光亮。

最後,團體一同拍照留念,並進行年末抽獎活動,大家帶著歡樂與希望回家。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秦小姐,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