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職業災害遇上家庭暴力-家庭中的多元議題

許多前來新事求助的勞工和家庭,並不一定只會存在一種問題,有時候狀況是多元而複雜的,社工們在了解勞工的問題後會再根據個案需求幫忙連結相關資源。服務的過程中永遠有未知的謎底等著我們去探索,我們要懂得抽絲剝繭,要懂得將答案排列組合,唯一不同的是謎題總有解開的一天,而人們身上的問題卻不全然有正確答案,端看人們如何去面對。

前一陣子有位年輕的勞工阿榮因為工作中需要搬重物,不小心傷了手,不善表達又充滿責任感的他不敢說出來,傷後持續忍痛工作,幾個月後才去看醫生,結果被告知需要休養,以致短時間內不能再去上班。這位阿榮肩負了家庭經濟重擔,是家裡唯一經濟支柱,在家休養期間沒有薪水收入,家庭經濟狀況變得困難,因而激化了家裡的另一個問題,阿榮的爸爸本身是家暴相對人,這使得本來就會施暴的爸爸因為經濟壓力而更頻繁地對家人施暴。

最初阿榮是因為職災賠償的問題在家人陪同下來新事尋求諮詢,我們在協助和服務的過程中對阿榮進行更多了解,長時間的相處下,阿榮和家人才向社工透露自己的家庭有家暴的處境,並表達了自己內心有許多的焦慮和恐懼,道德的枷鎖讓他們不敢輕易離開家庭,也擔心加害人會找到他們報復,幸好經過深談後阿榮也很積極地向社工詢問可以脫離加害人的管道和方法,在社工不斷地鼓勵和協助下,最終阿榮與家人搬離了家中,終於可以放下恐懼安心地的生活。

家庭內的多元議題屢見不鮮,並非所有人都敢於主動求助,儘管在家受到委屈,也不願向外人吐露半分,好像這麼做就是揭露隱私,也擔心會被報復。

在這裡呼籲看文章的您,若是發現生活周遭的親友們身上出現不明的傷口,或是有任何需要協助的情況,都請別吝嗇您的關心或問候,並積極向相關單位尋求協助。關心一個人,不只是在做善事,更是幫助一個家庭,改變一群人的辛苦處境。我們不一定可以解決他人的所有問題,但我們可以一起陪著他們走過人生最冰冷艱難的階段,陪著他們尋找問題的解答,也陪著他們學習如何面對問題,逆風飛翔。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秦小姐,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