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多一點,共好社會即刻開始

外籍漁工阿地,來台工作兩年多,育有兩名幼子,剛離鄉到台灣工作時,其中一個小孩還在襁褓中,留下太太與兩名子女在母國生活,獨自一人到台灣來打拼,為了讓家人生活能夠好一點,阿地在異鄉不同的生活文化,以及無法溝通的語言困境中,忍受一切陌生茫然的衝擊,默默的努力工作。有時工作中,因為不懂船長的意思,導致做錯事情常常被挨罵,但心想著母國的太太及小孩,所以忍下在台灣所有的不愉快,相信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但某一天,母國的鄰居突然來電給阿地,告知他的太太離家了,留下兩個小孩在家中,目前靠隔壁鄰居幫忙照顧小孩。阿地心急如焚的聯絡太太,但怎樣都找不到,他心想最近這半年來他與太太一直爭吵,太太說無法適應分離的生活,但阿地總是安撫她,希望她能多忍耐,讓家裡能過更好。因此阿地拜託母國的鄰居先暫時幫忙照顧小孩,他會盡快的想辦法回去。於是阿地趕緊聯繫仲介請求協助返國,但由於新冠疫情,外籍移工人力的市場人力短缺,因此仲介總是想辦法來拖延時間,阿地心急如焚!

突然間阿地看見了去年新事中心發送的棉被,於是想起了新事中心的專員,阿地立刻緊急連絡了專員,專員接到電話後到港口邊與阿地碰面,並了解問題狀況及他的需求,專員詢問為何不直接跟雇主說明狀況,阿地告知因為他不會說中文,無法跟雇主溝通。專員致電給仲介,請仲介聯絡雇主,讓三方直接在港口邊協調,透過專員在三方之間溝通,最後仲介及雇主願意讓阿地提前解約離開台灣回國,仲介當下協助訂了機票,安排隔天就去勞動部認證後就可直接返回母國,若阿地回國後解決了家庭的問題,也歡迎阿地再回來台灣工作。

移工離開母國的家庭到異鄉去工作打拼,面對的不止是工作及生活環境的衝擊,還有母國的家庭問題。親子、夫妻關係及父母的照顧,都是在異鄉工作的移工面臨的重大挑戰,母國的問題也常常與工作上的表現息息相關,台灣的雇主以及服務的仲介,可以用更同理的心,營造一個友善的工作環境,不僅僅是在協助移工解決問題,無形中也是讓移工們更有向心力,創造雙贏的工作和生活。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想他們所想、急他們所需。祈盼依靠大家的力量與支持,以持續走入這群不曾被關心過的弟兄們身上,喚起希望、散佈喜樂! 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