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的破洞-職災家事勞工的孤軍奮鬥

勞基法在民國73年7月30日公布實施,希望透過這把大傘來保護廣大勞工朋友們的權益。可是這把大傘,也有遮不到的角落……

黃小姐1年前受一戶富有人家雇用,擔任家庭清潔工,負責打掃家中環境、修剪庭園、倒垃圾等工作,雖然過程辛苦,但黃小姐仍然努力工作,也和這戶人家相處融洽。然而有一天黃小姐在整理環境的時候從樓梯跌落受傷,一切從此變調……

在過去,醫師、家事服務業(包含傭人、管家、家教、家庭洗衣工、園丁、個人看護工或家庭清潔工等)、小吃攤販等一直未納入勞基法保障,成了傘外的孤兒。雖然住院醫師自108年9月1日起適用勞基法了,但仍然有許多未受勞基法保障的勞工朋友們在孤軍奮戰,一旦發生職災事故,才驚覺難以獲得應有的權利。

黃小姐受傷之後,因為嚴重傷及脊椎和四周神經,於是再也無法找以前的清潔工作,便沒了收入,當初待她親切的雇主一家,更是翻臉不認人,完全不承認責任。得知自己受傷這件事應該屬於職災,黃小姐也積極尋求法律協助,但因為家庭清潔工沒有納入勞基法,加上沒有事發的任何照片和通話紀錄,黃小姐去詢問每一個律師,都不斷挑剔她證據不足、僱傭關係不明確,甚至對她說打官司也只是浪費金錢時間……

求償碰壁,黃小姐的身體狀況也一直沒有好轉,於是四處尋醫,可醫師卻說:「坐著的工作你可以做啊!為什麼不去找坐著上班的工作就好了?」

勞基法這把大傘遮不到的角落、醫療端脫離現實的判斷,仍然讓許多像黃小姐這樣的勞工朋友絕望,求助無門,一輩子的行動,只能由弱勢勞工自己承擔……

新事中心仍積極協助每一位像黃小姐這樣的職災勞工朋友,一旦發生工作受傷意外,在受傷第一時間呼叫救護車、報警,以及留下各種環境照片作為蒐證,都能在第一時間掌握住保護自己的資訊。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