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轉換跑道,迎接嶄新生活

小惠是一名單親媽媽,三年前因故離婚後,和5歲患有自閉症兒子相依為命,為了負擔房租與兒子特殊教育的費用,不得不兼差打工,在一間小型倉儲公司擔任理貨員,每天除了分流貨物還要盤點與整理倉庫,超長的工時與動輒十多公斤的貨物,使她筋疲力盡、身體逐漸負荷不了這樣的強度。

那一天,小惠獨自一人在整理倉庫,沒有別人幫忙也沒有其他輔助機具,但倉庫貨架比她高很多,只有一把梯子上下攀爬,未料,她爬上梯子整理時因為貨物滑落,她從兩公尺高的貨架重重摔下,左手挫扭傷、左腳骨折,雇主一開始同意小惠去看醫生,但骨折豈是一下子能康復的傷勢…過了幾天老闆便要求她回去上班,小惠堅持請病假,老闆便認定這是她自己決定請假不上班,於是不再支薪,甚至出言羞辱,這一切使得小惠的經濟狀況雪上加霜。

小惠是透過網路認識新事,第一次來的時候十分憔悴,她的話很少,也不知道怎麼維護自己的權益,更是擔心老闆不給薪水,她真的會要不回來,但拖著骨折還沒痊癒的腳,就算再怎麼焦急也沒辦法回去工作啊!在社工的陪伴和鼓勵下,讓小惠了解法規的規定和應有的權益,之後新事協助小惠兩度走上談判桌,在調解委員考量法規與雙方權益的協商下,雇主給予全額公傷病假薪資和醫療費用,並以非自願離職方式給予小惠資遣費。

半年養傷期間,社工陪著小惠到就業服務處申請到失業給付,加上獲得職災補償的工資和醫療費,至少暫時不用為孩子和生活擔憂。半年過去,小惠的腳漸漸有力氣走路,社工開始和她討論有關未來職涯的方向,因為職災的陰影小惠不願意再從事物流工作,對於身材嬌小又帶舊傷的她容易造成危險,而社工也看見她細心、樂於照顧人的優點,於是鼓勵她報名就服站的職業訓練課程,小惠開始報讀保母課程,在數個月的課程裡,小惠結識了其他一起上課的同學們,一起努力用功念書,學習孕婦、嬰兒照顧等保健知識和技術,並成功通過考試,拿到保母課程畢業證書!

現在,小惠已經成為一位全職保母,除了更優渥的待遇,那些嬰孩的家長,亦是她現在的雇主,都對她很好,小惠很享受保母工作的樂趣,也不再需要搬重物了。雖然經歷了職業災害,但小惠覺得現在過得比以前開心,除了繼續進修保母專業,還打算考一張專業證照,期待在未來給自己和兒子更好的生活。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