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價就醫費用的秘密-外籍漁工篇

對臺灣人來說生病看醫生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事,但在臺灣有一群人不僅看病難,還容易遇到被「幫助者」亂收費的厄運。

印尼籍漁工力歐已在台工作一年多,前些日子他發現自己胸口疼痛,請雇主帶他去看醫生,但雇主沒空,他只好自己打車去醫院,醫院距港口大概5公里左右的距離。力歐到醫院時發現因為語言不通,他不知怎麼掛號,甚至也無法向醫生清楚描述身體的症狀,終於經過重重困難,醫生開了藥給力歐,但力歐對如何用藥也不清楚。

回去用藥幾天後力歐覺得胸口還是疼痛,這次他打電話請仲介協助去看病。仲介連續三次協助力歐看病,慶幸的是最後做完身體檢查,醫生告訴力歐身體沒問題,只要多休息就好。事情到此本該皆大歡喜,沒想到仲介翻譯人員向力歐索要6000元台幣,力歐當下很生氣,告知仲介他自己來過醫院 ,來回計程車費也只有300元左右,為何仲介會收這麼多錢?仲介的翻譯人員說這是公司的規定沒辦法。力歐聽聞當下不知該怎麼辦,他一個月工資才多少錢,早知道看個病要6000元台幣他就不敢去醫院看病了!仲介的翻譯人員沒有給出具體收費項目,只是反覆告知力歐,這是公司的規定他也沒辦法,力歐因怕被仲介責罵,最後雖不甘願也只能把錢付給仲介翻譯人員。

新事專員在漁港外展服務時碰到力歐,在力歐告知其遭遇後,專員告訴他可撥打申訴電話來申訴仲介翻譯人員的行為,透過協調會來追討超收費用的問題。專員也請力歐提供仲介的電話,專員就打給他們的經理說明緣由。經理告知專員公司雖然有規定收錢但沒有這麼多,經理會詳細查察這件事。經過幾天後,力歐告知專員仲介翻譯人員已退還他5000元。

新事長期向外籍漁工宣導培力及自覺自身權益,當面對有疑問的狀況時,能夠有應對的能力去面對解決自身的困境,避免因為自我權益認知不足,而被有心人所操弄犧牲了自我的權益。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想他們所想、急他們所需。祈盼依靠大家的力量與支持,以持續走入這群不曾被關心過的弟兄們身上,喚起希望、散佈喜樂! 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