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的蹤影

我在9月6日晚上從大安森林公園捷運站被搬到耕莘文教院,每次搬來搬去大家都很辛苦,要2-3人一起抬,我每次也會受傷一點點,但又覺得很開心,因為到新的地方,我的樹葉肯定會增加。當晚我躺在桌上睡著了,9月7日下午有一位新事的小姐來將我立起來,她瘦瘦的,所以請了耕莘的藍秘書與櫃檯的小姐幫忙,藍秘書很熱情,一直問新事的小姐需要幫忙請儘管説。當新事小姐在佈置展板時,都有好幾個人進來參觀,還特別問她這些作品真的是移工畫的嗎?他們都讚美畫得很好,新事小姐一邊佈置一邊介紹展覽給參觀者,因為還沒貼好我長大的過程和步驟,所以很多人都在好奇地觀看我,每次聽到新事小姐的說明,我都覺得很驕傲與榮幸,因為我是代表移工與本地人的連結,也是很多人共同完成的作品。

我記得當新事小姐在爬梯子幫我修外邊的葉子,突然有個教友在下面溫聲説:「小姐,我發現展板上面的文章寫錯幾個中文字,我可以吿訴妳,但妳先弄好葉子,我可以等」。這位參觀者真的很用心看我們的展覽,當她知道那首詩是移工自己寫的被翻成中文,她驚訝地説:「她可以這樣寫真的太棒了,她寫的很感動又非常美」,她還邊讚美邊留下眼淚。還有一次有位阿嬤看過那些文章就很傷心,她説不敢繼續讀,因為太心疼,她還說其實臺灣雇主80%是好的,但剩下還是有不好的。我站在這裡兩個禮拜,已看到很多不同的參觀著,有人只進來拍拍照就走了,有人很認真欣賞每個小小的作品,不是只看到了藝術作品,而還可以慢慢地了解移工的故事。有個很熱情的教友還特別打電話來給建議,讓我們的展覽之後做得更好,表示她非常重視的,透過解釋就明白了貼的人員是很用心的,這是禪繞畫的美。有一次有個展板掉下來,剛好一位參觀者看到就把它好好放在腳架前面,下午又有另外一個教友看展,以為是新事故意這樣放的,還特別蹲下去欣賞,真是可愛!之後她知道是掉下來,就幫我的展板朋友貼上去,從那時候每次去望彌撒,她都跑進來看我們是否被掉下來、還是有問題就默默地幫忙。

如果這裡有上課,各兄弟姊妹都輕輕地移我們到兩邊,下課還幫我們歸位。每次新事小姐來檢查她都感到好像有人照顧我們,但只有我們才清楚是誰。連兩個禮拜天的早上,新事小姐都來展出東南亞國家的特色文化,小朋友特別喜歡玩印尼樂器,參觀者不認識禪繞畫就熱情問,還說在哪裡可以學,他們也很好奇為什麼有這些作品,聽解釋以後讓他門更了解移工的困難,看到移工親手寫的中文文章,參觀者都佩服,還說我們台灣人不一定可以像她們寫得那麼漂亮。我還看到一位可愛的阿姨,她很認真看展,還特別每個展板都拍照,傳給一位很喜歡畫畫的朋友看,因為阿姨個子矮,所以還請新事小姐幫忙拍上面的作品,聽新事小姐説明展覽的意義,她覺得這個展覽真的太美了,還説謝謝與歡迎我們,看完後還跟其他朋友推薦來看展覽。

對了,我想說我很特別榮幸與開心,因為大家幫我貼上更多葉子,哈哈!因為帶著大家很多願望與祝福,讓我覺得超級幸福,因為有一天耕莘教堂的一位103歲的賴甘霖神父還寫祝福葉子貼在我身上,我很喜歡耕莘文教院成為我短暫溫暖的家。

我自己也有個願望,我的願望就是所有美好的願望與祝福,被每個天使貼在我身上都會實現!

忘記跟大家介紹,我就是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的禪繞畫願望樹!(現在我已被搬回家休養,有機會歡迎大家來看我喔!也可以看到你寫的願望,也可以繼續寫個祝福吧!)

謝謝我們所有的天使!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