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明與信任之間

阿南是在北台灣工作的外籍漁工,在休假時喜歡與朋友相聚、聊天,由於常常想念家人,除了透過網路通訊軟體與家人聯繫外,也愛喝點小酒讓自己一解思鄉情緒。某天阿南急著打電話給新事的專員,表示他被仲介要求給付三千元,為了一張罰單,但是在去年已經透過仲介給付了,為何還要再付一次?

專員先安撫阿南的情緒,並協助阿南釐清問題的來龍去脈,仔細分析狀況並讓阿南知道自己的權益及相關的法規。阿南告知去年夏天,因為天氣熱又剛好船正在維修,好幾天都沒出港捕魚,因此悶得發慌,於是聯絡了幾個朋友在市區的餐館見面,大夥們見面後開心的暢飲著啤酒,在炎熱的夏天覺得特別的舒爽,聊著天南地北的,無話不說,都期待自己能賺很多錢回到母國,改善家計,讓家人過上好日子。

在酒後三巡,大夥們喝到個個都恍神,每個人在異鄉的思鄉情緒因此藉著酒醉,所有的情緒都湧上心頭,突然有個朋友邀約阿南再喝,但阿南已經喝不下去,因此婉拒了朋友的邀杯,但朋友覺得阿南不給面子,因此大罵了阿南一頓,阿南吞不下這口氣就拿東西摔向朋友,衝突就爆發了起來,相互扭打到店外,紛紛都受了傷,店家趕緊打電話通報警方,讓警方到現場協助處理。

警方到現場後,緩和雙方的情緒,並將受傷的人送醫治療。事後,阿南跟朋友都知道自己因為酒醉才動手,因此都沒有提出告訴。仲介在阿南治療後送阿南回船休養,並向阿南索取醫療費及近期要更換證件的費用,還有一筆要撤銷此次案件的費用,所有費用共八千元。因此阿南付給了仲介八千元,想說花錢消災,以為就沒事了。

直到過了六個多月後,仲介傳了一張法院的罰單,說要繳三千元,不然就會被抓,因此阿南緊張的聯繫專員,希望可以給予協助。

專員詢問府方相關單位,並了解這罰單的罰則原因。雖然阿南與朋友沒有相互提起告訴,但警方還是依照社維法開了罰單給阿南。阿南告知當初事情發生時已經有繳交一筆費用撤案費用了,為何還有這張罰單?專員向阿南解釋,在台灣並沒有案件因繳交費用而撤案的,一切都要依法行事,沒有私下作業的方式,若是有繳交費用應當向對方索取收據,並在收據上載明繳交的項目及金額,避免被欺騙或是重複付費,此次罰單應盡快繳納,並請仲介給予繳納收據,至於之前所給付給仲介的費用,後續再一一釐清。

阿南透過這次經驗學習到在每次給付任何費用時都應當要求收據或是證明,不能因為單純的信任就不需要,這樣才能保障自己的權利。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逆來順受,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