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動安穩的心

疫情升溫,全國防疫提升到三級警戒,某個小漁港的漁船主因為疫情,無法將漁獲銷售給海鮮餐廳,因為防疫提升至三級警戒時,餐廳無法讓顧客內用,只能外帶,但許多在觀光區的餐廳,觀光客變得非常的少,幾乎是沒有人,導致海鮮餐廳乾脆就不營業,因此小漁船所捕撈到的漁獲沒有辦法售出,再加上漁船主需要繼續給付聘僱的外籍漁工薪資及伙食費用,小漁船主在受不了虧損下,乾脆就把漁船賣掉,避免無止盡的虧損。

但由於三級警戒期間,有些移工確診染疫,勞動部為了減少移工的移動來降低感染風險,祭出了暫緩移工轉換雇主的措施,所以縱使小漁船主將船賣掉後,還是必須要盡到照顧外籍漁工的責任及薪資的給付。可是小漁船主不願意再承擔外籍漁工的薪資及生活照顧的開銷,因此就決定將他們送回母國,不願意讓他們留在台灣等待勞動部重啟轉換雇主的業務辦理,阿多就是其中一位將被送回母國的外籍漁工。

阿多因為常常在漁港與新事專員接觸,透過新事專員得到許多跟自身權利相關的法令知識和新的規定。每次新事關心阿多時,他都很放心的跟專員說,他跟這個船主已經五年多了,船主很信任他,他都能將船主交代的事情做好,所以這幾年都沒有被罵過或是拖欠到薪水,偶爾船主也會發發獎金五百元給他,雖然不多但也覺得很感謝。當阿多知道雇主要把船賣了,然後要將他及同船上的另一位同鄉漁工送回母國時,他非常緊張,因為原本工作安安穩穩的,怎會面臨到這樣的一天。

可是阿多還想要繼續在台灣工作,因此就趕快打給專員,電話中緊張的詢問,目前能夠有哪些方法繼續留在台灣工作,他不想要回國,因為母國目前疫情狀況也不好,工作不好找。阿多告知專員,他的太太也在台灣工作,他不想要跟太太分隔兩地,拜託專員想想辦法,讓他可以繼續留下來。

專員先安撫他的情緒,提醒他回想每次在與專員接觸時,專員告知他與雇主解約及返國的相關程序及自己的權利,請他不要擔心,目前只是因為防疫政策,導致暫停轉換雇主的業務辦理,但不會永久的,待疫情趨緩後,勞動部勢必會重啟轉換雇主的受理申請。同時,專員請阿多聯繫仲介,請仲介與雇主溝通,是否能夠有一個折衷的方式,來協助阿多及同鄉繼續留在台灣工作。專員也請阿多提供仲介的連絡資訊,協助阿多打給仲介,並請仲介盡量協助,因為雇主不能在這段期間強迫移工回國,這樣是影響移工的權利,若移工向勞動部申訴,一個單純的事件將會變得複雜,反而撕裂彼此的關係,造成後續更多不必要的問題出現。

後來阿多告知專員,仲介租了一個宿舍讓阿多他們暫時居住,同時也提供伙食給他們,船主也念在多年的伙伴情感,就不強迫將他們送回去母國,只是目前船主將他們全都轉交給仲介協助一切後續的事宜,待勞動部重啟轉換雇主時,再協助後續的相關文件處理。

疫情間各行各業都受到影響,這樣的影響真的撼動到基本的生活,不只雇主的營利大幅縮水,甚至是掛零,很多的勞工也是沒了工作,家裡的生計大大的受到影響。政府在此時,只能透過一些政策來協助短期的需求,但都遠不及正常生活時的方便。因此,盡快走過這段疫情是每個人的期盼,所以落實防疫動作,遵守政府防疫政策,對身邊的人多些關心與包容,大家一起努力度過這次艱困的疫情,迎向疫後的新生活。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逆來順受,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