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一下 世界更美好

當衝突發生時,若有一方願意先跨出善意的一步,問題通常更容易迎刃而解。而當外展服務時如果遇到越發火爆的場面,服務工作者會如何隨機應變呢?

阿迪是一位來台工作已經一年多的外籍漁工,曾經歷過一個雇主後,轉換到新的雇主已經四個多月。新雇主的船長脾氣暴躁,在工作上一直處處針對阿迪,做任何事情,船長都會找理由刁難他,讓他感覺船長好像很討厭他,但阿迪為了賺錢,所以只能一直忍耐著船長對他的態度。

在一次工作中,船長依舊用謾罵的方式對待他,阿迪再也受不了這樣的情緒,於是向仲介求助,希望可以轉換到其他雇主,他再也不想跟這樣愛罵人的船長工作。可是仲介給他的回應,讓阿迪非常失望,仲介跟他說要忍耐,現在工作不好找。

當阿迪失望無奈時,在其他港口的朋友告訴他,可以找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的專員幫忙,或許他可以協助跟老闆溝通。於是阿迪向朋友要了新事專員的聯絡號碼,發了簡訊給專員,希望可以幫助他離開這樣愛罵人的船長。專員收到簡訊後,與阿迪聯繫,了解阿迪的困境,阿迪委屈地訴說著他這四個多月如何被船長對待,於是專員約了阿迪與他的船長在港邊碰面,希望能當面把問題釐清,取得一個方法來解決。

當來到港邊後,剛好船主也在場,船主當著專員面前說,阿迪不聽船長管理,還要打船長,非常不給面子,這樣態度要船長如何帶領其他人。並說人都是船長在用的,至於怎樣處理,船長自己做決定就好。船長接著說他對漁工有多好、有多用心,只是阿迪一直不配合所分配工作,工作態度也不好。船長提起那次的激烈衝突,生氣的說當時吵得不可開交,雙方肚子裡都一把火,但沒想到阿迪邊談,竟然邊步步逼近自己,直到身體靠得非常近,臉都要貼上來,感覺好像要打人。船長回想起當天的事發經過,不滿情緒也漸漸上升,氣憤地不斷數落阿迪的不是。

看著滿是憤怒的船長,專員認為此時需要先緩和氣氛,接著才有機會讓談話繼續下去。

 「他突然靠很近,臉好像快給我親到一樣」船長神色不悅得用台語描繪著當時的情境。「這樣啊……那你有沒有就給他親下去啊,說不定被你這樣一親,就順服你的管教了」,專員靈機一動這樣笑著問船長。頓時,前一秒還怒不可遏的船長也不禁「噗哧」一聲笑了出來,打趣地說:「才沒有!我又不吃這一味!」

當下氣憤的情緒突然消失,緊繃的氣氛瞬間緩解下來。專員這時便抓住時機,站在船長立場對他勸說,捕魚需要團隊合作,當其中有人沒心時,這樣會影響團隊工作,很容易出問題的。既然雙方都彼此感到不滿,在一起工作也沒心了,可能也就是沒有所謂的緣分,既然如此,不如好好分開,把時間精神放在找尋下一個有緣有心的夥伴,這樣對於往後日子和工作也才能更加順心。

平靜下來的船長思考一下後,也慢慢認同專員的說法。他說其實他也帶過許多外籍漁工,確實若感到難以溝通、講不聽的人,可能就是真的合不來,還沒捕到魚就內心一把火,真的很難工作。「好啦,明天就請仲介來解約帶走,讓他去找下一個有緣的人」船長也終於點頭答應讓阿迪離開。

後來,專員也特別對阿迪提醒在異鄉工作有辛苦之處,像是溝通不順而容易產生誤會,再有衝突只是讓場面火上加油,因此阿迪也需要學習去管理自己的情緒,而不是直接用負面情緒去回應,當有不懂的情況或語言問題時,也可以找其他更資深的漁工來幫忙,而不用一個人承擔與應對。

雙方的不滿就在專員的機智反應下化解,也更有空間可以讓他們平靜下來討論後續解約的事情。服務中,常常遇到突發事件或許乍看之下並不容易解決,但因為深知當事人也要有願意的心才能更進一步談話,因此敏銳於現場狀況及對方的特質與反應是必備的,或許這巧妙也正是那通往事件能順利解決的鑰匙。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逆來順受,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