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本中心「從0到1外籍漁工行動服務隊計畫」榮獲2021 第二屆公益金質獎We Make The Change

頒獎篇:新事獲頒獎在影片的3分16秒~4分18秒

謝謝聯合勸募,漁工的人權是我們所有人的責任!

平常每週我們會到港口兩天以上的行動服務,去接觸休息中的漁工,透過對談去了解他們目前的工作還有生活上的狀況,將一些法規、權益去讓他們知道,所以我們必須要培力這些種子漁工,幫助他們受助、自助、到助人這個模式。

漁工生活在這個社區,他必須要跟這個社區連結,這個社區如果有一家店家願意去服務、協助,我們會給予一些法規、認知方面的培力。

讓社會大眾真正看到外籍漁工他們實際的工作,還有生活的狀況,希望提昇友善人權勞權。

 

評審講評篇

「外籍漁工可能來自於他的教育程度沒有到具有在社會上的競爭力,不會語言也是一個適度的隔閡,另外一方面,漁工的工作環境是相當閉鎖的,卻有這個團體,這位專案人員,介入關心他,讓他能了解一些問題其實是有解決的方法。

那適度的一些資源包括看病或是一些社區的資源,他們也適度地去導引,也有很多外籍漁工扮演了種子教師,他在第一個時間對他本國同僚或是其他國家的漁工,他也分享了這個社會資源,那我覺得這個影響力已經開始在蔓延下去。」

 

https://tcnn.org.tw/archives/96435?fbclid=IwAR1hFZkkFiwX9i5iwqEQpgPWC1zy...

外籍漁工多來自於貧窮、經濟條件差的環境,學歷、教育程度普遍較低,他們帶著改善家境的期待離鄉背井來台工作。然而來台後因付給仲介高昂的相關費用而欠下債務,又面臨文化適應、語言不通等問題,加上對自身工作權益、法令不瞭解,可能遭受人口販運的危機等,使他們處於極度脆弱的處境。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用行動服務隊的方式,提供外籍漁工即時的服務與協助,紓緩勞資的緊張對立氣氛,促進漁工的人權及勞權權益保障。到目前為止直接服務的新北市及基隆市有外籍漁工的漁港共21個,其他縣市的外籍漁工則視需求而提供服務。我們看見問題,促進外籍漁工的權益自覺,轉換或促進漁工改變角色,從受助者到自助者,再從自助者到助人者的角色。

本中心的「從0到1外籍漁工行動服務隊計畫」榮獲2021 第二屆公益金質獎We Make The Change ,很感謝聯合勸募的補助支持與評審的嚴格評選, 在眾多的優質社會服務計畫中脫穎而出,具有創造性、特殊性以及發揮強大社會影響力,代表此方案真的讓服務對象得到幫助而被看見。由於外籍漁工是屬於不易介入的服務群體,新事期待有更多人來關注外籍漁工的處境和困境,透過大家的力量,就有機會看見改變,能夠注入更多的資源來讓更多的外籍漁工受到幫助,讓大家的愛和影響力繼續蔓延下去。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逆來順受,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