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不相識

不打不相識

努丁是一位漁港的組長,個性熱心助人,當身邊的人遭遇不公義之事時,定會站出來為對方討回公道,對於港內同鄉的事情相當熱心,出錢又出力,讓同鄉的問題能夠得到解決,安穩地繼續在台灣工作。

努丁常常在港內舉辦同鄉聚餐活動,大家一起享用美食、說說笑笑,每年他還設計衣服給同鄉們穿,透過大夥穿著一樣的團體服,增加彼此的向心力。因此,這樣的努丁博得同鄉們的信賴,大家喜愛跟隨他的領導做事,也推舉他連任了好幾年的組長。努丁常常找新事的專員詢問一些權利法規,以及新的資訊與規定,同時,會盡快地將新資訊提供給同鄉們,讓有需要的人可以注意,避免影響了權益。

某次專員在港邊外展關懷漁工時,遇到努丁正在休息,並與他聊聊近期的狀況,也提供了政府的新資訊,請他轉達給港內同鄉們知道。努丁分享有次港內的同鄉阿德,放假時去市區內的東南亞餐廳找朋友聚餐,當時他的家裡有些事情讓他很煩躁,因此多喝了幾杯啤酒,聚餐的朋友們也陪他喝了許多,酒後三巡,朋友間情緒愈趨高漲,阿德想要離開並搭車回漁港,朋友卻用言語激他、拉住不願讓他離開,拉扯之中,波及到一旁不同漁港、同個國籍的外籍漁工,令其受傷並流了血。對方很生氣,立即叫阿德不要走,他要叫人來跟阿德算帳,阿德酒意全無,趕緊拔腿就跑、匆匆忙忙地搭車回去港口。

回到漁港後,阿德趕緊找到努丁,並交代事發經過,努丁責罵阿德不負責任,儘管不是故意的,但是基本禮貌上還是要先道歉而非逃跑,否則事情反而會變得更加複雜,但礙於已經很晚了,努丁告訴阿德,明天清早一同去找對方,把事情解釋清楚。

當天,兩人搭公車前往市區,向昨晚用餐的店家打聽對方在哪個漁港工作,取得那位漁工的聯絡資訊,努丁立刻打給對方說明來意,並相約在店家裏頭碰面,半個小時後,對方帶著三個人現身,一見面即憤怒地怒罵阿德,阿德被罵地不知所措,趕緊蜷縮在努丁背後,努丁向前雙手握住對方,屈腰道歉,並解釋阿德因為家事不順,多喝了幾杯,並非故意打人,若不願意原諒,那就衝著他來,他絕對不會還手,但是不要打阿德。對方聽畢,輕輕地用拳頭推了一下努丁的肩膀,表示大家都來自同一個國家,不該在異鄉爭吵打架,有事情都可以說開。

努丁見狀趕緊要阿德向對方道歉,事情告一段落,努丁便跟店家訂了些菜,邀請對方一起用餐,用餐時,阿德俏皮地說,不打不相識,打了就認識,經過這次的經驗,阿德知道遇到事情時,不要逃避,要想辦法去解決,逃避只會讓事情變得越來越複雜,同時我們也看到努丁為了保護自己港內的同鄉,願意挺身而出為其出聲,也就不難理解,為何這群漁工們對他是如此信任。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