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動追逐目標的齒輪

看著自己的成績單,快要迎來大考的阿遠(化名)開始後悔過往的自己總一次又一次將時間荒廢掉。「我絕對要追回來!」於是,他下定決心要好好用功補上進度,想考上自己喜歡的學校,也對未來有更多的選擇空間。這是他現階段的目標。

新事課後陪伴班的社工得知阿遠的想法後,便協助安排阿遠在每次課前一小時與志工老師以視訊方式加強自己的能力與基礎。阿遠也同意了,在發現自己現階段目標後,他願意每天有更多練習時間,慢慢補強自己的能力,不會再提出藉口或理由來迴避加強學習的課程。

漸漸地,阿遠和新事及老師們都變得更熟悉了。其實在過去,阿遠也一直都是新事的服務對象,只是比起課輔、學習與成長團體,他更喜歡參與戶外玩樂活動,學業與未來常常不在考慮範圍之中。看著現在的阿遠可以積極抓住自己的目標,老師們想起過往不停止的邀約與關心,使新事能在阿遠需要時及時提供課輔資源,都感到很開心、慶幸。

找到新目標的阿遠從開學至今都提早到新事課後陪伴班,然後拿著筆電上樓等老師上線。阿遠的家人看見他的堅持也很驚訝,雖不太習於口頭表達鼓勵和支持,但也願意付諸行動支持他,開始自行處理原先交給阿遠的家務,不再只視阿遠為照顧家裡的人力,因為孩子有自己的方向和目標。有家長的支持,阿遠能放心來專注學習,希望他能考取自己喜歡的學校、勇敢追尋自己喜歡的未來。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