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一個歸屬

人們總說青少年時期是狂飆的時期,但那些情緒的不穩,正是青少年對環境敏感、在人際與環境中建立自我認同的過程,那時的他們、還有曾經的我們,其實也都是想尋找自己的角色、自己的歸屬在哪。

若美(化名)也是如此,在「大人」身上總得到管教、責備,這些絮絮叨叨再聽也是刺耳,但「朋友」不會如此對他:在幫派朋友面前他能自在做自己。於是,中學時期的若美,差點加入幫派。

「好險當時社工把我拉回來,要我去思考自己的未來。」若美這麼想。雖說如此,但來到新事課後陪伴班的一開始,若美仍抱有敵意,出席狀況不穩,也有誠信問題。

不過,有趣的是,若美與新事的一位社工頻率在不知不覺中很合得來,社工成為若美願意信任的對象,面對若美的情形,社工不停止持續利用輕鬆聊天、引導思考、訪視的方式來接觸與陪伴。一年的時間過去,漸漸的,若美願意對新事敞開心房,新事也成為他新的歸屬。

「若美其實是很有想法的青少年」社工如此說,於是,他也帶著若美去思考現階段、之後的自己想擁有怎樣的生活,若美終於意識到不能再渾渾噩噩、沒有目標地過人生了。

他開始穩定地在新事課後陪伴班學習,也成為社工的小助手,幫忙管理學生們的秩序,而且對未來有清楚的規劃與目標,還能抱持著正面、積極的心態來面對生活的挑戰呢!

現在的若美,不僅找到了目標,在新事也是既活潑又積極,話匣子一打開就關不起來了!他喜歡和大家聊天,也表達對新事的信任,在一來一往的對話與聆聽中,我們的心越靠越近。

人們渴望一個能認同自己的歸屬,新事也期待成為青少年願意安心傾訴、願意相信的歸屬,在當中一同成長。我們若用心對待青少年,這些點滴他們都看在眼裡,也願這些點滴成為他們生命中的養分。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