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超負荷-移工該怎麼做

安(化名)是一名菲律賓的移工看護工,剛開始是安排照顧雇主90歲的母親。 過一個月的時候,雇主要求安也照顧他的小孩;再過兩個月,雇主要求安早上去一間店幫忙煎餅,下午又要到另一家店幫忙備料,打掃,洗碗。安一整天從早上9點到晚上10點都要協助雇主的店面,晚上回到雇主家後除了照顧阿嬤和小孩,還要做家務事。

安將她所遭遇雇主的對待都與同鄉朋友訴說。朋友將安的事情跟新事的社工說,並告知連絡方式。新事希望安在雇主店裡工作時拍下照片,但因為雇主的店裡有監視器對著她,因此新事向勞工局檢舉。

安在這個雇主家做了七個月的家庭看護工,但按照契約書上應該工作七天休息一天,但雇主不但不給安休假,也沒有給安應得的休息時間。在新事通報後,勞動部的相關人員去雇主店裡看,認為雇主家沒有照工作契約,使安無法獲取應得的權益,並把移工送到新事安置中心。因此安與雇主終止勞雇關係,社工協助安排個案轉換工作談話。個案利用在安置中心的時間參加課程包含權益保護,看護課程,中文課和休閒活動。幫助安走出前雇主的陰影。

現在的安在新事的協助下,轉換新雇主,安也能放下過去的陰影;而且新雇主也對她很好,讓她得到應有的權益,假日放假的安也時常參加新事舉辦的活動,如:庇護中心活動、線上中文課等等,安說:「現在的工作很愉快也很安定,換新雇主才知道,不是每個雇主都會對移工不當對待,做許可外工作。前工作都沒時間打電話聯絡家人,生病了也不能去看病,現在有時間可以打電話給老公、小孩。感謝新事陪我走過這段艱難的路!」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