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移工醫療觀念,雇主仲介做伙來

M(化名)是在台工作的移工,某一天M生病了,發燒的溫度都是39度以上,然後M打電話給仲介,請仲介帶M去診所看醫生,診所醫生就說感冒,M吃了藥還是沒有好,所以病就拖了一個禮拜。

之後,M就找仲介,仲介就說:「你藥還沒吃完阿,吃完再去看醫生」,最後,M就找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的社工幫忙,社工員就跟雇主、M溝通說:「疫情期間需要到醫院做檢查及看診較能放心」; M的姊姊說:「你要去醫院做身體檢查很貴ㄟ」,社工員與M解釋因為有健保所以治療費用不會很貴,經過社工員與姊姊、親戚溝通,對方願意陪同就醫,本來想帶M到台大醫院急診室看病,但因為疫情要做PCR需要時間,M身體已吃不消。

最後,社工員與姐姐和M溝通,決定帶M去新北市較近的醫院就醫,經醫生檢查後,得知是尿道發炎,腎臟指數及白血球都很高、因此要住院兩天,原本M不想住院,但經過社工員勸導:「最好接受醫生的建議,錢再賺就有、生命寶貴、要有健康的身體才有辦法照顧病人,配合醫生的治療,關於醫療費用,有健保不用擔心無法負擔,你有健保卡住院費用不會很貴」。住院後,M的腎臟指數恢復正常,白血球的指數降低,現在出院回家後,可以一邊照顧雇主的長輩,一邊調養身體。

經過這次的生病,因為新事的協助,使M對台灣醫療的看法改變許多,打破了從前在母國就醫時的觀念!有時候生病,輕症可以去診所看診,如果病情很嚴重的話,還是要去大醫院,也知道在台灣有全民健保,治療費用不會很高; M除了謝謝新事中心的幫忙,也對台灣的健保制度充滿感謝。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