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而更長遠的「元宵節快樂」

今天是元宵節,農曆新年後的第一個月圓之夜,人們延續新春佳節的歡聚時光,在這一天常常會吃元宵或湯圓,喜慶團圓;也會掛上紅通通的燈籠來象徵平安,用以紀念傳說中,古時百姓誤傷神鳥後,以燈籠、炮竹仿造慘烈的火災已經蔓延人間,順利躲避玉皇大帝原先的憤怒與嚴懲。這是一個人們會彼此紀念與祝褔的日子,但是互道元宵節快樂的人們,卻未必能真的快樂起來。

新事專員與合作夥伴:台大職業傷病防治中心,一起來到澳底漁港與當地的外籍漁工進行一場三方的討論,目的是為今年將發行的「職災手冊」進行資料蒐集與產生共識,防範職災發生、惡化,也提供簡明化的相關專業知識、資源,保障外籍漁工們「更長遠的平安」。

此次要編纂的是專為外籍漁工群體量身打造的職災手冊,故此,特別重要的是我們的服務對象「外籍漁工」能現身說法,讓專家集思廣益的宣導內容能切合所需。因此,整場討論,透過新事專員居中以雙語訪問漁工的經驗,使醫師們更了解工作現場的風險、防護措施何以不足、現實環境下的為難,並且專員也從助人工作的觀點與醫師們相互交流、將醫師在現場提出的建議即刻與漁工講解。期許此職災手冊能成為漁工及雇主有效的幫助。

中途休息時間,新事與出借場地的店家「蘇格澳底」為移工準備了一大鍋甜餡湯圓。大鍋上桌,鍋裡用薑熬煮的甜湯香味撲鼻而來,隔著一層口罩也已經垂涎三尺。大家品嘗的時候,新事專員也向漁工們介紹元宵節的由來,並透過這個習俗祝福彼此,漁工們點頭稱是。在異鄉的另類團聚,同時也一起進行著促進工作權益與「保障平安」的討論中,期許元宵節喜慶、平安的寓意能真實落實在生活當中。

每個節日都有它內涵的文化、想要紀念的曾經,以及延伸至今仍不朽的含意,元宵節便是如此,期待它的意涵不只是一日節慶中的慶賀,更是台灣外籍漁工的常態。台灣對於外籍漁工或許是「他鄉」,而透過活潑的文化交流、彼此接待,能拉近距離,但未來我們要追求的不只是情感上的距離縮短,更盼望職場環境的友善,使血汗漁場的惡名不復存在,佳節裡,更能真正互道一聲「元宵節快樂」。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新事專員與外籍漁工了解工作現場的職災狀況。

觀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