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照亮創傷後的陰影

誰來照亮創傷後的陰影

個性憨厚的外籍漁工阿朋,已經來台灣工作好幾年,最近由於過於勞累,在工作中失神,不小心被魚網滾軸夾傷了手指頭,痛到他無法叫出聲音,直到過了快半小時,透過雇主的親戚協助,用私家轎車帶著他去市區的醫院就醫,那時已經兩個多小時了,在這段期間,阿朋痛得無法言語,等到到了醫院後,經過醫師的麻醉縫合,才讓阿朋感受好一些不再那樣疼痛。

由於大多數的漁工幾乎居住在船上,因此阿朋從醫院返回後,只能回到原本的船上休息,等待受傷的手復原。在養傷的期間,雇主依舊依照法規的規定,薪資及回診都有給予實質上的協助。附近的同鄉朋友及一些關懷移工的民間單位,知道阿朋遇到職災事件後,紛紛前往漁港探視他,並給予關懷與支持,帶著慰問金及一些東西,讓阿朋可以安心的養傷。

新事專員知道阿朋的事情後,多次前往漁港關心其狀況,並告知發生職災後的一些相關權益及資源,讓阿朋可以清楚了解自己能夠得到那些幫助,以及後續的相關理賠事項。在每次的關懷對談中,阿朋多次表示,他想回家了,不想繼續留在台灣工作,專員清楚知道,阿朋是因為遇到職災後的陰影,讓他萌生回家的念頭。但專員依舊與阿朋溝通,並分析狀況讓阿朋去思考,由於母國的工作機會、年齡問題、疫情狀況等影響生活經濟的因素,希望他能好好考慮並繼續留在台灣工作,直到期滿再回國。

阿朋告知專員,雇主也不希望他回去,因為目前因疫情關係導致人力短缺,希望能夠再幫忙一陣子再思考是否回母國。但阿朋心意已決,已經透過仲介,向雇主表達要確定要回國,因為這次的職災事件,實在造成他工作上的陰影,每當看見漁網的滾軸時,他就特別感到害怕,與其這樣不如就放下這樣的工作,回到母國再另尋其他的工作。多次溝通後,專員尊重阿朋的決定並給予祝福,同時與他一起檢視確認一些該得到的權益,以及辦理回國的一些事項。

移工在異鄉工作難免會遇到傷害,運氣好的得到好的醫療對待,但心理的傷害卻無法得到有效的醫治,在母國或許還有家人可以支持陪伴著,因受傷導致心理層面的傷害復原,但在異鄉卻只能靠自己來面對。外人往往只能看見實質的外在傷口,卻看不見內心的創傷。政府及社會對待職災的移工,應該要有更多的同理心,給予有效的協助,淡化創傷後的傷痕,平安回到家鄉。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