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波又起 安穩面對

原本慢慢緩解的疫情,突然間在本土各地檢驗出許多無症狀的確診案例,從原本的確診個位數,突然間在一天內暴增了數十位確診個案,讓社會大眾又開始人心惶惶,彷彿回到去年三級疫情前的感覺。這波確診人數中,有些是各縣市的國人確診,在不同的病毒傳播鏈上有直接與間接的接觸導致。另外也有不少外籍移工受到無症狀感染,主要是因為宿舍群聚導致,突顯出移工的環境讓防疫容易產生破口,不得不好好檢視移工的生活環境條件。

由於外籍漁工的生活及工作型態都是團體在一起,因為海洋捕撈業的工作方式,必須要靠團隊工作來完成,因此必須要群聚在一起來相互協助幫忙。當完成工作後的休息,也是都只能在船艙內一起休息,因為外籍漁工的居住幾乎都是在船上,較少有雇主提供陸地上的宿舍,縱使有宿舍也是在同一大空間,較難有個人空間及隱私。

在疫情尚未完全結束前,新事總是持續向社會大眾募集防疫物資,主要是為了避免突發性的疫情狀況,防疫物資不足影響防疫能量,所以總是透過各種管道來為漁工募集防疫物資,在每次外展服務中,提供防疫物資給外籍漁工,同時持續宣導防疫觀念及正確防疫認知。

此次疫情突然的緊張,新事漁工行動服務隊,今天帶著募集到的防疫物資來到此次疫情較為緊張的基隆,發送給基隆生活圈的外籍漁工,並給予宣導防疫觀念即告知目前疫情狀況,讓漁工們可以了解,減少不必要的外出,降低感染的風險。由於下著磅礡大雨,讓物資發送增加了許多挑戰,但為了協助外籍漁工有足夠的防疫物資,以及正確的防疫觀念,服務隊用最少的人力來降低相互染疫的風險,讓基隆生活圈的外籍漁工對於此次的疫情有清楚的了解,並知道如何去因應。

當漁港漁工看到服務隊的人帶著防疫物資來到時,紛紛向服務隊確認基隆市區的疫情狀況,是否跟網路訊息一樣的嚴重。專員向漁工們宣導防疫的細節及觀念,並告知漁工們雖然疫情有些緊張,但不需要慌張,只要確實防疫小細節,保護好自己也協助身邊的同鄉防疫,時刻相互提醒口罩的穿戴、勤洗手及消毒,避免不必要的外出。若當有外出返回時,就要立刻做好清潔及消毒,因為此次疫情有許多無症狀的確診,讓本身無法發覺自己是否已經確診。當有身體不舒服時,就應當通知雇主或仲介,讓自己與同鄉保持距離避免在同一空間,盡可能到醫院讓醫師檢查,確定是否有被感染或只是一般的不舒服,千萬不要隱忍不舒服,造成可能錯失防堵疫情的時機點。

此次,新事行動服務隊依照基隆生活圈的漁港,如澳底、龍洞、鼻頭、南雅、深澳、長潭里、八斗子、正濱、外木山、大武崙、萬里、龜吼及野柳等漁港的外籍漁工,提供社會大眾捐贈的防疫物資以及防疫觀念,讓外籍漁工可以有足夠的防疫物資及正確認知來面對此次的疫情,同時養成防疫的生活習慣,在疫情緊張的期間,依舊能夠安穩的工作及生活,學習與病毒共存但不受影響。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