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暖心暖衣 '漁'你一起關懷】~為外籍漁工獻愛送暖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關懷外籍漁工冬衣送暖活動,今年邁入第6年,這次特別與耶穌會中華省資源開發室合作,募集一千份「好暖心福袋」,送給離鄉背井來台工作的外籍漁工。今年因為新冠疫情緣故,改向社會大眾募款,添購全新禦寒物資,包含:棉被、外套、發熱衣及頭套等4件外籍漁工喜歡的禦寒品項。

「好暖心福袋」自9月份向社會大眾募款,第一個月募款進度不如預期,工作人員憂心忡忡,所幸在天主的憐憫與恩典祝福中,到古亭耶穌聖心堂和台北聖家堂向教友們進行宣傳,再加上過去曾經合作的幾個單位,紛紛捐助物資與善款。在經過3個月的努力,雖然疫情衝擊著民生經濟,卻未減損社會大眾民眾的愛心,猶如五餅二魚般,竟募集到超出預期目標的份數。

此次冬衣送暖活動分別在12月8、9日舉行,正逢大潮及寒流來襲,發送禦寒物資的隊伍在磅礡大雨中,帶著社會大眾的愛心物資,及時送交到外籍漁工的手上,讓他們在寒冷的天氣夜晚,感受到不一樣的溫暖。

活動第1天,在耶穌會徐森義神父及鍾佳伶主任的帶隊下,一行人與萬海基金會的志工們、博愛基金會的夥伴們一起,從澳底、馬崗、龍洞、深澳、八斗子、正濱等漁港沿著海岸線發送好暖心福袋,共893位外籍漁工受益,包括印尼籍773位、越南籍49位及菲律賓籍71位。許多漁工表示,很開心拿到禦寒物資,晚上可以不再怕冷了。

一位越南漁工分享,他剛來台灣工作不久,在越南不知道台灣的冬天很冷,所以沒有準備好冬季衣服,來台灣工作之後、感受到台灣的冬天的寒冷氣溫,一直擔心要怎麽去買禦寒衣服?幸虧有新事的聖誕禮物,讓他這個冬季可以更順利、更溫暖。

第2天活動,耶穌會謝詩祥神父、方進德神父、洪坤福神父及鍾佳伶主任,以及耶穌會Magis青年中心的同仁與青年們一起,在大雨中從萬里、大武崙、龜吼、磺港、石門、富基、後厝、淡二及下罟子等漁港沿著海岸線發送好暖心福袋,共580位外籍漁工受益,包括印尼籍544位、越南籍16位及菲律賓籍20位。

當許多外籍漁工當拿到好暖心福袋時,直滿意點頭並感謝發送的人員,抱著禦寒物資及棉被開心地回到船上。雖然過程中,天空下著雨,漁工們依舊有秩序地排著隊伍,靦腆地收下社會大眾的愛心,讓人看見溫暖在彼此間傳遞。

第1次參與獻愛服務的志工何小姐說:「漁工們對新事送冬衣的服務感到非常期待,他們也會主動地幫忙我們卸貨整隊,看到他們滿足地笑容,真的很令人開心!」已經參與第2年的謝詩祥神父則說:「看到漁工們面帶笑容地接過保暖物資,並靦腆地說聲『terima kasih』(謝謝),這個活動見證了愛能跨越國籍、語言、文化、膚色和階級,喜樂原來那麼容易,就是人與人之間不再有距離。」

兩天的「好暖心福袋」送暖活動,共16個漁港,距離約四百公里,共1,473位外籍漁工受益。雖然無法滿足所有在台外籍漁工都拿到禦寒物資,卻也讓北海岸線半數以上的外籍漁工都能有「好暖心福袋」,度過今年寒冬。

和歡喜的人同歡喜,和悲傷的人同悲傷,我們一起與這群海上的異鄉人在一起,陪伴他們,也了解他們的困境與需求。因為我們相信社會大眾是良善、有愛的,願意幫助弱小,幫助這群海上異鄉人完成在異鄉的夢,也為他們對台灣漁業的貢獻,表達誠摯感謝。

原文刊載於主曆2022年12月25日《天主教週報》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