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漁工 夏天Panas!

文/游楚欣

Panas(把納斯)印尼語是很熱的意思。目前台灣正值夏天,台灣的平均氣溫可達到30度以,使得許多人不想外出,無法忍受白晝時炙熱的陽光。

然而,有一群人不得不面對這極端的天氣, 就是外籍漁工。外籍漁工大多來自於東南亞國家, 特別是印尼。與一般漁民一樣, 外籍漁工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海上捕魚。這意味著他們不是在室內工作,而是在戶外的開放環境下工作,必須面對各種極端天氣。

此外,與印尼的情況不同,台灣的外籍漁工被要求在船上居住,而不是在陸地上的適當建築中居住。這無疑增加了他們對極端天氣的暴露,冬天非常冷,夏天非常熱。

極端的天氣,例如目前的夏天,對外籍漁工產生了重大影響,特別是對他們的健康。這影響包括身體和心理的健康。觀察可發現,幾乎所有的外籍漁工都是曬黑的皮膚和臉,看起來比較老,因為臉上有很多皺紋。這是因為他們長時間暴露在強烈的陽光下,導致皮膚曬傷和早衰。此外,由於身體經常暴露在強烈的陽光下,罹患皮膚癌的風險也增加了。

一般來說,當身體暴露在炎熱的天氣中時,身體自然會分泌汗水來維持體溫的穩定。然而,如果長時間暴露在高溫下,過度分泌汗水最終會讓人感到不舒服和疲憊. 不舒適和疲勞的感覺會對心理健康產生影響,尤其是如果缺乏足夠的休息。心情不好, 容易生氣, 沮喪和壓力大最終會影響我們無法正面思考。

這正是外籍漁工每天所面臨的情況。他們在夏天工作期間必須面對炎熱的陽光,工作壓力很大,讓他們沒有足夠的休息時間,同時也沒有適當的住所。

透過這篇文章,再次強調在這個夏季期間加強保護外籍漁工身心的健康。同時,對外籍漁工來說,確保良好的水分補充在在炎熱的陽光下工作期間非常重要,例如每天要足夠喝水. 而且, 足夠的休息時間安排對於外籍漁工恢復耗盡的能量也至關重要。

當然,這也促使雇主給予外籍漁工更多休息時間,考慮到他們每天要承擔的工作負荷,工作越辛苦,休息時間也越來越增加。強烈建議雇主向外籍漁工提供適當的居住。人腦需要適合的環境來執行工作,例如在工作場所工作,在家中休息。

如果沒有分開工作跟休息的地方, 那大腦可能會感到困惑,最終,導致無法有效地執行工作或休息。這也適用於外籍漁工。他們在船上工作,也正因為如此,他們需要在陸地上有一個合適的住所作為休息的地方。這個良好、舒適的住所,不僅能保護外籍漁工免受極端天氣的影響,還有助於在海上辛苦工作後恢復身心的健康。

感謝 財團法人萬海航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的捐助,讓我們能夠推展外籍漁工的行動關懷服務與培力訓練,發展自信心,增強適應力,並培力志工在助人的能力有所提升,【讓愛閃耀】讓他們的生命影響生命,成為有力的支持後盾。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