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健康一把罩

文/游楚欣

112年7月20日的禮拜四, 新事辦理移工的健康課程正式開始。這個課程的主要目標是提高移工們對自身身體健康的意識。由於工作的壓力,有時候移工會忘記關注自己的健康,因此課程的目的是提醒移工重新關注自己的身心健康。

今天的主題是飲食健康, 有10位移工參加,課程開始時, 我提出了一個問題 : ““聽飲食健康的時候,你們會想什麼?”所有的移工都熱情地回答了,有人說:“很多吃水果和蔬菜”,“要多運動”,“很多喝水”等等。所有回答都是正確的,看得出他們已經理解了「基本的健康飲食」。

接下來,我們上課時講解了五大類食物。大部分移工似乎都聽過這些類別,但當我們提到「穀物」和「乳製品」時,他們有些困惑。可能是因為這些類別很少被提及,或者不同國家使用不同的名稱。

所有移工都專心地聆聽,當我們討論特定食物類別時,比如蛋白質,有人會大聲喊出「魚!」;而談到「穀物」和「乳製品」時,大家都會一起興奮地說:"啊啊原來~"。

瞭解五大類食物後,我們進行了一個小小的活動,給移工看一些食物的圖片,然後讓他們猜這個圖片屬於哪個類別。在這個活動中,很多移工猜錯了食物的類別。我覺得這是正常的,因為當我自己在找這資訊時,我也會猜錯食物的類別。但透過這樣猜錯的過程,我們可以從中學習,並更加牢記正確的知識。

接著,我們進行了有關「健康餐盤」的學習活動。在這個活動中,移工們要根據健康餐盤設計三餐的飲食計畫,包括早餐、午餐和晚餐。他們在紙上畫出了自己的飲食計畫,活動結束時分享了他們的計畫。

在分享環節中,所有移工都自信而熱情地分享了自己的飲食計畫,沒有人害羞不敢分享自己的作品。

最後一個小活動是「對或錯」。在這個環節,我給移工看了一些有關「健康飲食」的迷思,然後讓他們猜這些迷思是否正確。很多菲律賓移工非常熱情地回答,看得出他們似乎已經聽過這些資訊。但也有其他移工也積極地回答了一些問題。在課程結束時,他們填寫問卷來評估今天的課程,以了解他們是否真正理解了所學的知識。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