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第二次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 雇主座談會

台灣預計到2025年將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然而且少子化及人口老化的問題,除了讓許多年輕人需要工作、家庭兩邊兼顧,也有一些家庭面臨老老照顧等議題,就實際情況來說,照顧不是一件不是容易的事,因此許多家庭透過會聘雇看護工,來照顧家中的長輩。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特別於9月24日辦理聘僱外籍看護工雇主座談會,許多需要聘僱外籍看護工的家庭,想聘僱卻不知道如何申請,以及聘僱後與外籍看護工的溝通阻礙等常困擾雇主。

透過座談會,協助雇主如何在合法中與外籍看護工相處,避免因不小心而觸法受罰,並透過了解及良性溝通來穩定聘僱關係;座談會亦協助解決長照資源的使用問題,期待透過座談會的問答及交流,了解雇主與移工互動的經驗與疑惑,透過QA解惑的過程,達到雇主與移工共好的勞雇關係。

外籍看護怎麼找?藉由仲介或直接聘雇?
政府的「直接聘僱」服務,是一個讓雇主可以直接自己聘僱移工的方式,除了是免除仲介費以外,也可以透過直聘媒合已有看護經驗的在台移工,但也因雇主普遍不熟悉法令,且需自行申請多樣文件,許多繁瑣的流程,讓雇主因而選擇轉往委託人力仲介來尋求人力。

座談會中,講師也提醒與會者在尋找外勞仲介公司時,可以透過以下方式,找尋合適的仲介:

一、上網查詢:
至勞動力發展署網站的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評鑑結果 查詢系統,依縣市、外勞類別(家庭類、事業類)及外勞仲介公司的評鑑成績等級選擇;可再一步查詢,公司歷年成績、是否有足夠人員、有無違法紀錄。

二、親自詢問:
可再親自洽詢屬意的外勞仲介公司,詢問可引進外勞的國別、有無充足人選、申辦速度、可來台工作時間、雙語翻譯人員、外勞來台後續服務、異常事件處理機制、是否能及時有效處理突發事件及聘僱外勞應注意事項。

三、比較服務:
可多方比較其他外勞仲介公司的服務項目及收費標準。

四、檢視合約:
簽約前要留意服務事項是否符合需求,及收費、退費機制是否合理;如不符需求,可另外與仲介訂定附約。


 

移工來到家裡後,又該如何相處溝通?
初次來台的移工,會有一段需要與面臨與家庭相處及溝通的磨合期,包含在語言的溝通、文化的認識、工作內容的規範等,透過了解移工母國的文化、飲食、宗教也能讓更勞僱彼此更加認識及培養信任度。

另外講師也提到,普遍雇主最常誤觸的法令,就是讓移工從事許可外的工作,家庭看護的工作職責與內容是照顧病人的起居,而非是做家庭幫佣的工作,如允許從事非許可外工作,僱主將會受到新台幣 3 萬元以上 15 萬元以下罰鍰,若未改善,勞動部就會廢止雇主的招募許可及聘僱許可。因此,雇主在聘工前務必要跟仲介溝通協調清楚,外籍移工來台後清楚需要的工作內容與項目是什麼,可以避免許多誤會,而避免移工投訴或是逃跑的後果。

座談會中有部分僱主反應,家中的看護在面對家人病情退化,特別是失智症的長者時常會有頻尿、情緒起伏大等等行為,如移工對病症無一定的認識,及照顧技巧,容易對工作產生無力感。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除了定期開辦移工中文課程,每年也會辦理多場,移工照顧服務訓練,讓移工在照顧服務能夠更有方法及技巧,也透過這些課程讓雇主與移工之間建立出更好的溝通橋樑。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