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職災怎麼辦?新事了解你心事 你的權益保障是我們的事

10/10國慶日當天,也就是連假第一天的深夜,馬姓外送員在桃園遭小貨車撞擊身亡,沉痛的消息令家屬悲慟欲絕。然而,這只是一連串事故的開端。接連幾天,各地紛紛傳出大大小小的外送員車禍事件,輕則車體受損,重則不幸身亡。根據台北市警察局交通大隊的統計資料,10月1日至13日期間光台北市,外送員交通事故發生30件,造成1人死亡、20人受傷,平均每天發生2.3件,頻傳的事故就像一記響鐘,敲醒了社會大眾對於外送員勞動安全問題的重視。

過去幾年隨著外送產業的興盛,越來越多人投入外送員的行列。對外送員而言,入職門檻低,可以自己選擇上下班時間配合家庭需要、想多賺一點就多跑幾單,若無太大壓力也可以佛系接單,在工時上較上班族彈性許多,賺多賺少也可以依自己需求選擇。平台也以彈性工時、投入越多,利潤越多、月入十萬等口號吸引大批想要兼職、想要擁有更高收入的人們投身該行業,如今外送員騎著機車穿梭在大街小巷的身影已是稀鬆平常的現象。

然而,在自由接單的理想工作背後其實仍存在許多勞資問題現在最多人關注的是,外送平台主張與外送員間屬「承攬關係」而非「僱用關係」,意即外送員不適用勞基法,僱主也不必強制幫外送員投保,當意外發生時外送員的保障即將面臨嚴重的問題。以僱傭關係來說,當外送員發生車禍,因為屬於上班執勤途中,應該屬於職業傷害事故,依據勞基法第59條,雇主對外送員就有職災補償責任;但若果以承攬關係來說,外送員就無法受到勞基法保障,由職災事故所產生的生活、醫療、甚至失能的問題都將無法受到法律保障,沒有投保的外送員若發生職災,目前只能依據職災勞工保護法申請相關職災津貼。

在沒有足夠法律保障的前提下,許多外送員出了意外、受了傷不知道該如何應對,新事一直以來都致力於服務職災勞工,從職災發生當下開始,我們就有專業人員提供法律諮詢服務、陪同出庭調解、後續狀況追蹤等服務。一旦職災發生,只要一通電話,新事的大門將為您敞開,讓我們陪您一起解決問題、度過難關!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秦小姐,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