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VS.移工的困境

卡地曼來自東南亞國家的一個偏鄉地方,來台從事外籍漁工工作快一年,某天突然牙齒疼痛不堪,完全無法工作,臉頰腫向雇主反映,希望雇主可以帶他去看醫生,但由於雇主忙於工作,就請卡地曼自行聯絡仲介。仲介在卡地曼第一次到台灣帶他去雇主家後,就再也沒有碰過面,也沒有聯繫過,其中一次工作滿半年的健康檢查也是外包醫院協助。當卡地曼嘗試聯繫上仲介時,發現仲介沒有翻譯人員,呈現一個雞同鴨講的狀態。

卡地曼在牙疼受不了的情況下,向港口邊一家時常關心移工的店家求助,請店家協助他去看牙醫。當下店家帶他去附近的衛生所看醫生,突然發現卡地曼沒有健保卡,所以只能高額自費就醫。

店主透過簡單的溝通詢問卡地曼健保卡呢?他只是茫然地回答不知道,仲介沒有給過健保卡,但是薪資單上每個月都有扣勞健保費用。於是店家主聯繫時常在港口服務的新事中心專員,請專員協助卡地曼的狀況。專員前往港口了解實際的狀況,並當下聯繫他的仲介。仲介告知他們也不清楚為何來台快一年還沒有拿到健保卡,但是確定有幫他投保,並告知他們原本有雙語人員但因為疫情關係回不了台灣,新事專員告訴仲介,請馬上補辦健保卡,拿到卡片後盡速交給卡地曼,讓他可以盡快看牙醫。

專員向仲介溝通,雖然沒有雙語人員,但可以有很多方式去解決雙語翻譯的問題。移工每月繳交服務費,但卻都沒有向移工服務關心過,移工飄洋過海離鄉背井來台工作,所有大小事都要靠仲介協助溝通,這樣有違當初與移工簽的服務契約。

專員在港邊當下協助透過卡地曼的資料查詢勞健保的投保狀況,結果確實有投保,問題出在卡地曼沒有拿到健保卡。專員特別向卡地曼宣導自我權益的部分,若是當別的漁工有健保卡但你卻沒有時,就要想辦法聯繫仲介,若仲介不理會,就可以透過申訴管道來求助,不要覺得害怕或是其他擔憂而讓自己的權益受損。

過了兩天卡地曼告知他已經收到健保卡也看了牙醫,是蛀牙導致牙疼,醫生有安排他幾次的療程來解決蛀牙問題。他特別謝謝新事的協助及店家的轉介,才讓他可以盡快的看醫生,並告知會將自己的狀況跟同鄉分享,當遇到問題時,不要茫然,在台灣工作生活上遇到問題不是只有仲介能夠幫助他們,還有許多相關的管道及資源可以協助,只要是合法的情況下,相信都可以得到妥善的幫助。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想他們所想、急他們所需。祈盼依靠大家的力量與支持,以持續走入這群不曾被關心過的弟兄們身上,喚起希望、散佈喜樂! 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