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說的秘密-移工轉換雇主的潛規則

今年夏天五六月開始,夏天的溫度一直創新高,人們一直往室內有冷氣的地方躲來躲避這豔陽的熱情溫度,但有一群人卻是沒有辦法選擇躲避,他們工作生活在漁港,港口邊的溫度更是炎熱,有時候在大熱天正中午氣溫最高時,他們正在海上作業或是在港邊整理漁貨及漁具,無法因為天氣的冷熱而選擇工作的時間與地方。在這些漁工中,有些外籍漁工目前處於找尋新工作的狀態,一心只想要快到找到工作,並不因為目前天氣炎熱而降低工作意願,或是工作環境比較差而怠惰。

杜魯來台從事漁工工作一年多,這一年多曾遭受過職災,也因為找不到新雇主而差點超過轉換雇主時間期限,這一年多來換了三個雇主。最近一次也不知道原因就突然被仲介帶走,仲介告訴他,說雇主不要用他了,莫名其妙的他,前一小時還開開心心的工作,現在卻只能乖乖地跟仲介離開雇主,想為自己爭一口氣詢問是哪裡做錯導致雇主不要他,卻在語言溝通的障礙而放棄。

在等待找尋新雇主期間,因為仲介沒有宿舍,所以無法提供食宿,因此杜魯在外面流浪了一個多月,沒有收入的情況下,曾睡過同鄉工作的船上,也在車站椅子上過夜,更別說路邊的轉角處,過足了無家者的生活。杜魯曾想過打零工找些收入,但因為之前有上過新事中心的法令宣導培力,所以知道自己不能打零工,若是被抓到就會被遣返回國,因此作罷。

某天杜魯透過同鄉的介紹來到一家仲介,透過該仲介媒合到新的雇主,雇主也很喜歡杜魯,因此有意承接杜魯。當杜魯告知原來的仲介,自己找到新的工作也有新的仲介來服務,但是原來的仲介卻告知要新的仲介依照業界潛規則,支付一筆費用,才願意將文件提供給新的仲介。

新的仲介得知需要給付費用給原來的仲介,才能將杜魯轉到新雇主,新仲介表示這樣無法協助他,因為不願意為杜魯去給付這筆費用。當下杜魯覺得很生氣,明明可以有工作,卻卡在兩個仲介之間的利益問題,他卻成了受害者。

杜魯在生氣無奈的情況下,聯絡了新事的專員,告訴專員他的困境及表達他的氣憤。專員提醒他,過去與他接觸時,在培力宣導中曾告訴他有哪些法規權益及管道可以協助自己當面對困境時。於是杜魯決定透過申訴1955的方式來協助自己面對困境,並請專員陪同他去向舊的仲介溝通。新事專員與杜魯一同前往舊仲介的公司協助雙方溝通,並告知該仲介其相關法規,透過法規層面及道德層面說服了仲介,最後舊的仲介願意將杜魯的文件轉過去給新的仲介,讓杜魯可以順利到新的雇主報到工作,杜魯也同時將申訴撤除,表示不再追究。

新事的漁工行動服務讓漁工學習到當遇到問題時,避免慌張而亂了陣腳,可以先釐清造成問題的原因,再一步一步透過正確的管道及方式,來讓問題逐步獲得解決,避免因不懂、或不敢而消極逃避犧牲掉自己的權益。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想他們所想、急他們所需。祈盼依靠大家的力量與支持,以持續走入這群不曾被關心過的弟兄們身上,喚起希望、散佈喜樂! 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