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灰色的認知

秋天的漁港,難得溫馴的海風,夾帶著厚重的海水味,吹拂著錯落在港邊正在整修、補給的漁船,不遠處的外籍漁工們,戴著斗笠、包著頭巾,正俯首忙於縫補修整幾天下來,在海上被大海肆虐於捕魚網上的痕跡,海風、船隻、漁工,這邊是漁港邊的日常。

在港邊,新事社會服務中心關懷外籍漁工的行動服務隊,穿梭在停靠港口的漁船邊,遇見正在為出海前,做前置作業準備的六位外籍漁工,當我們靠近時,突然他們放下手邊的工作,眼神中藏不住的好奇,透過新事專員用外籍漁工的母語寒暄問候,接著聊起他們在船上的工作、及生活的狀況。

其中一位外籍漁工多米在對談過程中,告知我們他工作將滿三年,也都沒有換過雇主,希望能夠繼續在原雇主的船上工作,但是服務的仲介卻要向他索取一筆續聘的費用,但多米不願意支付這筆續聘費用,由於這是仲介在移工的灰色認知地帶,找尋不法的收入,於是新事專員將正確的法規規定向多米宣導,並嘗試讓他了解有哪些可行的方式來解決此問題,避免被仲介唬弄而影響自身權益及損失金錢。

片刻過後,漁工疑慮仍未消除之際,漁工的雇主來到我們身旁,希望瞭解剛剛我們與漁工之間的對話內容,經由新事專員瞭解發現該位雇主也遇到仲介向他額外收取仲介費的疑慮。我們詳細向雇主說明,當外籍勞工在臺工作3年期滿後,原雇主願意續聘或原雇主未續聘由新雇主接續聘僱,受委託辦理期滿續聘或轉聘作業的仲介機構,得向雇主或新雇主收取登記費及介紹費(通常合稱仲介費),金額合計不得超過外籍勞工第1個月薪資;對於外籍勞工則不得再收取仲介費,因已包含在每月收取的服務費中。因此特別請雇主協助多米向仲介反映,當續聘時不應當向移工收取任何續聘的費用,若仲介堅持收取這不法費用,將有權力轉換仲介,讓合法有良心的仲介來服務。

這些現象反應出的是,漁工、雇主們對現有體制的不熟悉,導致大多的資訊來源,必須仰賴仲介提供,而撇開今天供輸這些資訊的人是誰,漁工方、雇主方對體制的不瞭解,給予了有心人士在漏洞處謀取利益的機會;在資訊不對等的這波浪濤中,新事行動服務隊補上了制度宣導在一線現場的缺漏,令雇主和處於脆弱處境的漁工瞭解到自身本當擁有的權益。

返回港口邊的停車處,仍舊溫馴的海風,夾帶著更為厚重的海水味,吹拂著正駛離港邊的捕魚船隻,它們正要航向充滿風險的大海,但不遠處的漁工們,戴著斗笠、包著頭巾,仍俯首忙於填補幾天下來,大海肆虐於捕魚網上的痕跡……。

海風、船隻、漁工,這邊是漁港邊的日常。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逆來順受,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