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愛同行

在12/5國際志工日前夕,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延續漁工送暖傳愛活動,與基隆祖孫館主辦的『漁愛同行』好厝邊活動,於今天共同關懷八斗子漁港的外籍漁工,志工們準備了兩百多份的愛心便當與募集的冬衣物資,要讓社區的外籍漁工能夠感受社區居民及志工的愛與關懷。新事在這次活動中一同協助參與,共有264位漁工受益,歡喜領到物資。

在活動開始前,新事的行動服務隊提前到了現場準備活動事宜,邀請漁工一起幫忙搬桌子,幾位漁工迅速有效率的協助完成場佈,然後開始邀請漁工前來參與此活動,很快的漁工人數超過兩百多位,服務隊請現場的漁工們排成一整排,大家有秩序地等待活動的開始。

由於疫情的預防,避免群聚感染,行動服務隊協助發送基隆區漁會提供的口罩給漁工,讓漁工們先帶起了口罩。新事同時也發給漁工準備好的耳塞,讓漁工們在海上休息時,可使用耳塞提升休息的品質,避免受到船上馬達運轉的噪音和情緒受其影響,並跟漁工們進行在台工作權益與保障的宣導。

接著,漁工們依照安排好的動線,領取每一站的物資,不慌不亂的現場,顯得井井有條,行動服務隊並在旁協助通譯,祖孫館的志工們,用著熱情的雙手將準備好的便當、裝袋好的衣物、毛巾及手套,一份一份地送到漁工們的手上,每位漁工拿到時,都充滿喜悅的情緒,有的跑到港邊開始享用這美味的便當,有的拿出袋子裡的衣服試穿,漁工在靦腆的神情下呈現純樸的內在,露出開心的笑容,向在場的工作人員表達感謝,有些人露出可愛的表情,詢問著耳塞如何使用,也不時與夥伴們互相分享領到的物資,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此次的活動在入冬以來最寒冷的一天顯得特別的溫暖,讓這群為了改善家裡生活而離鄉背井的漁工們,雖然少了家的溫暖,但透過台灣這個大家庭,讓他們感受到如同家人般的關心與照顧。也期許社會大眾能藉此瞭解外籍漁工們的處境,投入更多的關心與支持,使這份溫暖得以延續。人因付出而快樂,幸福因分享而增值,寒冬送暖,暖在身,愛在心!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逆來順受,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