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夢想

阿道(化名)從小由親戚撫育長大,個性活潑外向,雖然資質聰穎但不愛讀書,喜歡四處交朋友。國中時期的他,成績一落千丈,可是旁人的擔心與管教在阿道身上卻是反效果。一路照顧他長大的親戚,多次前來中心與社工一起商討如何協助改善他的叛逆行為,親戚總期許阿道能考上好學校,有一技之長。

但是,阿道也經常跟新事的社工訴說他的夢想,他要做自己熱愛的事、過著光鮮亮麗的生活、賺很多錢!阿道總認為身旁的親戚都不了解他,只會管教。社工在談話中引領他看見親人如何用他的青春歲月來陪伴自己。最後,阿道眼眶泛淚,似懂非懂地點點頭,好似一種理解與釋懷。

會考結束後,阿道其實想要離開家,前去大都市中喜歡的學校裡,追逐自己的夢想。但看見自己家裡的經濟狀況與親戚的勸說,他糾結地哭了出來。阿道明白親戚是如何辛苦養大自己,也知道到都市念書加上自己想選擇的科別,學費其實相當昂貴,會使家裡無法負擔。阿道思量許久,最後,他選擇體貼家裡,申請了一個學費較低、未來出路也較穩定的學校。

看到阿道的同理,家人們很安慰。最終,他為一家人著想接受了建議,但阿道並不埋怨,他反而笑著說:「就算不是我原本的夢想,我還是可以努力將這個夢想與未來工作結合,給自己和別人帶來快樂!」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秦小姐,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