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爆少年的蛻變

「我不想再讓爸爸媽媽擔心,我想成為更好的人,一個能成為家庭支柱的大哥。」阿承(化名)向社工傾訴自己對爸媽的愧疚以及對自己的期許,過去脾氣火爆的少年已不在,蛻變成會反省自我、會為家人著想與付出的哥哥。

正值青春期的阿承,過去因情緒控管能力不好、容易與同儕發生衝突,甚至與同學起口角、打架,讓爸媽對阿承十分擔心,也為了處理阿承打架的事四處奔波。對學校課業沒有太大的興趣,也不理會學校內的各種考試,大多隨便應付了事,參與新事課後陪伴班時也很常遲到或是無故未到。阿承明年就要升學了,但對於未來仍然有許多的迷惘,不知道自己想要甚麼,渾渾噩噩地過一天是一天……。

注意到此狀況的新事社工便定期關心阿承的狀況,用許多有趣的牌卡來幫阿承表達內心的感受與想法,也邀請阿承跟他的家人參加新事舉辦的親子活動,增進家人間的感情。漸漸地,阿承發覺爸媽為自己的擔憂與付出,對於家人因自己四處惹事而奔波處理感到自責,並下定決心成為更好的人,不要再讓爸媽為自己擔心。

現在的阿承與過去的火爆少年很不一樣了,由於父母工作繁忙、長時間不在家,身為長子的阿承主動肩負起照顧弟弟與妹妹們的責任,準備晚餐、洗衣服、打掃等,協助爸媽減輕照顧弟妹的責任與壓力。阿承的脾氣也改善許多,鮮少在與別人發生衝突,也讓爸媽放心許多。對於自己的未來,阿承也更主動地去思考與行動,在新事社工的協助下,探索自己的生涯想望,也逐步實踐自己的生涯目標,並期許自己要讓爸媽、讓家人為自己感到驕傲。

新事課後陪伴班的老師也向社工員提到阿承最近進步、成長非常多,上課不再遲到,在活動裡很願意分享自己的心事以及與家人間的關係。知道老師的回饋後,阿承覺得很開心,明白自己做出的努力被別人看見了,也更知道自己是在做對的事、在做對的改變。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