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那困境中的異鄉人

                                                                                                圖:MONICA/文:李正新社工督導

2023年3月6日到9日,有幸代表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前往日本東京,與來自日本、韓國、台灣、泰國、菲律賓、緬甸、馬來西亞、印尼、東帝汶及澳洲等亞太地區,耶穌會移民與難民救濟組織工作的會士與相關的工作者,共28位聚集在東京上智大學,一同透過分享與討論,為耶穌會亞太區移民與難民網絡(Migrants and Refugees Network)未來的5年,做出一份有希望的行動計畫。

會議的第一天,與會者分享各自國內的移民與難民狀況,以及如何運用社會工作方法,如倡議、培力、資源連結與救濟救助等方式,為困境中的移民與難民給予陪伴與適當的幫助。

緬甸的問題聚焦在此次會議中,透過緬甸的相關人士分享緬甸目前國內情況,讓外界能夠清楚知道真實狀況,並希望能夠持續支持緬甸的傷痛重建與和平到來。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提供了上面的兩幅禪繞畫,透過禪繞畫來表達對緬甸的同情與支持,希望能夠更多人為緬甸祈禱並做出行動幫助,與緬甸站在一起。

日本的雅魯培難民中心分享日本當地移民與難民的情況,及如何幫助他們的需要,讓困境中的他們可以暫時地安穩停留下來,除了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外,在心靈上也透過信仰來給予陪伴關懷,在流離失所的衝擊中得到暫時的歸屬感。

大會在第二天安排與會者參訪日本鎌倉市許多百年歷史的佛寺古蹟,透過古蹟上的歷史痕跡,看見信仰在當地人的心中,從古至今是那樣的重要及影響深遠。在其中一間佛寺的住持,分享了他的信仰宗教觀,透過尊重、理解與包容,與參訪者進行了一場知性的宗教對話交流。

當天我們實地到日本的雅魯培難民中心,與難民們進行面對面的互動,給予關心與支持。雅魯培難民中心透過影片介紹中心的服務工作,及難民們在中心的生活點滴。

在中心受庇護的難民也向我們分享自己,在分享中感受到他們在困境中的無奈與感謝,無奈的是因著一些因素暫時無法回到自己的家鄉,感謝的是雅魯培中心願意伸出友善的手,幫助他們有個暫時歇腳的處所及生活上的需要,讓他們在生命中能夠繼續堅持下去。

在難民中心,我們與難民們一起參與由馬來西亞的吳世新神父主持的彌撒。彌撒過程中,難民中心的小孩子天真的在一旁玩耍,開心的玩耍嬉笑聲,穿插在彌撒中,融入在其中,感受到天主的愛與包容,讓我想起聖經中瑪竇福音19:14的那段經句,耶穌就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阻止他們,因為天國正屬於這樣的人。」

會議的最後一天,透過四個小組的分工討論,大家共同制定出5年的行動計畫,並透過分工來合作執行,為移民、難民及流離失所者找到一個充滿希望的未來。

此次三天的會議在感恩祭中結束,完成階段性的任務。與會者將帶著此次會議中所感受到的感動成為動力,為下階段的任務中,注入希望與信心。

當彼此在各自的崗位中,能夠透過祈禱去看見移民與難民的需要及我們能夠做的,在天主的愛與憐憫中,效仿耶穌的身影,與那弱小的弟兄同在,幫助他們能夠因著天主而壯大內心,有能力願意幫助自己與身邊的人。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閱讀相關文章:

https://www.amdgchinese.org/?p=60119

https://jcapsj.org/blog/2023/03/14/planning-for-a-hope-filled-future-for...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