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漁工水上嘉年華》海上SUP 漁你共享

外籍漁工來台,其主要的工作及生活場域都是在港邊及海上,看天吃飯的海洋捕撈業,只要天氣適合出港捕魚,船長與外籍漁工們,勢必開著船乘風破浪,前往海上找尋魚群,希望能夠網下豐收,捕獲更多的漁貨。雖然,外籍漁工的環境離不開海洋,對於海洋一點都不陌生,但因工作的關係及生活的型態,卻鮮少有機會參與海上的休閒活動。新事社會服務中心針對所服務的外籍漁工族群,規劃海上的休閒活動,讓外籍漁工們在看似熟悉的環境中,體驗新奇的活動,對於海洋有更深的體驗與認識。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與國立海洋大學一同在九月九日,舉辦一場外籍漁工水上嘉年華活動,讓外籍漁工及在台工作的親友,能夠一起透過水上嘉年華活動體驗SUP,放鬆舒緩平日工作中的高張壓力。

此次,水上嘉年華活動包含了海洋環境保護的宣導、水域活動的安全認識、海上溜滑梯、海上彈跳床、龍舟板及獨木舟等SUP的操作體驗,讓外籍漁工及其在台的親友,體驗日常較少接觸的水域活動,透過難得的經驗來了解海上休閒活動的美好。

當天活動艷陽高照,許多外籍漁工都出海工作,但依舊有數十位尚未出港,及剛回港的漁工們,他們帶著親友們前來參加。參加者包含外籍漁工的另一半及在台工作的親友們。除此之外,還有外籍漁工的仲介公司,也帶著他們所服務的漁工們,一同前來參加水上嘉年華活動,讓仲介日常的關懷增加了不同的方式及溫度,透過參與海上休閒活動,舒緩日常的辛苦工作。

活動一開始,國立海洋大學的工作人員向外籍漁工及參與者,宣導垃圾不落海的觀念,期待大家有著環保的觀念保護海洋。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督導李正新在現場,協助翻譯給外籍漁工及其親友們了解。正新督導用互動的方式,反問外籍漁工在海上時,所產生的垃圾及損壞的魚網都怎樣處理,漁工們紛紛很自然地回答,都帶回港邊整理後分類丟到垃圾桶。督導用開玩笑懷疑的語氣說,真的嗎? 不是直接丟在海裡比較方便,但漁工們很堅決地回覆,這樣會讓海洋更髒亂,魚會越來越不健康,這樣的魚誰敢吃,於是督導給他們一個讚賞的拍手鼓勵,肯定他們正確的認知及作法。

接下來教大家如何穿戴救生衣,並宣導只要是水域的任何活動,都一定要穿上救生衣,包含他們日常在船上工作時,因為這是最基本的安全保護,能降低意外發生時的傷害。外籍漁工及親友們彼此相互確認救生衣穿戴是否正確之後,工作人員及新事督導帶著大家做暖身操,把身體的肌肉放鬆,避免下水後突然遇冷而產生抽筋的現象。在暖身操做完後,開始今天的重頭戲,水上嘉年華活動體驗SUP。

海大的水上教練教著大家如何操作及上下龍舟板與獨木舟,正新督導協助在旁翻譯講解後,開始讓大夥分成小組來實際操作。參加者紛紛帶著緊張及新奇的心,同心合力一起把龍舟板及獨木舟扛下水,運用教練所教的方式坐上舟,用划槳一起把舟划離岸邊朝向海去,紛紛高興的歡呼著,不曾有過的體驗表現在他們的臉上,把日常的壓力拋在腦後。

在海上也安排了海上溜滑梯及海上彈跳床,讓外籍漁工及親友們可以把舟停靠在海上,爬上溜滑梯及彈跳床,體驗不同的感受,特別是外籍漁工們,在這樣熟悉的海洋中,用不一樣的方式來接觸感受這片熟悉的海洋。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