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港邊的祝福月餅

中秋節是一個重要的節慶日子在華人民間習俗裡,吃著月餅看著月亮象徵著團圓的意味。每年中秋節許多在外的遊子,不論是讀書的或是工作的,都會回到自己的家鄉,藉由民俗節慶的意義,讓在外的人能夠與家人團聚在一起。

這幾十年來在台灣的土地上,多了許多來自海外的異鄉遊子,有來台念書的、工作的及婚姻的,都是離開自己的家鄉來到台灣這塊土地上生活,思念家鄉是他們的日常。

今年的中秋,基隆地檢署辦理112年度傳愛月餅生力軍計畫,以SDGs串連在地資源,用柔性司法守護社安網,結合社區專業人士、志工及相關資源,共同用體力、心力和努力手工做出1200顆愛心月餅,發送給八個社區中服務弱勢的單位,將這些手工的愛心月餅分享給弱小族群,讓他們能夠在中秋節吃到愛心月餅感受到社會的祝福與關心。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由於長期關心外籍漁工,促進資源夥伴的連結與合作,因此,參與此次的傳愛月餅生力軍活動,協助將月餅轉送給基隆地區的外籍漁工。主辦單位非常貼心地在製作月餅時,考量來台的外籍漁工大多是印尼籍的穆斯林漁工,因此在製作時特別注意穆斯林不能吃豬油的信仰規範,所以特別製作了100顆紅豆及芋頭的素月餅,給外籍漁工們放心地享用這在地的愛與祝福。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頒贈感謝狀給基隆地檢署,捐贈月餅給本中心服務的外籍漁工。

趁著夕陽西下時,新事外籍漁工行動服務隊帶著剛出爐的熱騰騰月餅後,立刻前往基隆地區的漁港發送給正在漁港邊的外籍漁工。新事發送人員發送月餅給漁工們時,邊發邊說著「KUE BULAN」(音/貴 補濫),是印尼話的「月餅」,KUE是糕點的意思,BULAN則是月亮。

同時也告知漁工們月餅的製作有注意到穆斯林的飲食規範,完全都沒用到豬油等相關食材,所以可以放心食用。許多漁工一拿到就立刻開封享用,邊吃邊比讚說著好吃好吃!此次的月餅發送活動,希望外籍漁工雖人在異鄉,但也能夠隨著在地的節慶習俗,受到祝福圖個吉祥平安在異地。

不同文化中的習俗是讓人最好奇與新奇的,習俗背後有著美好的善意與祝福,當了解後並體會習俗中的事物時,就能夠透過事物來感受到習俗中的美意。

陪伴關懷照顧異鄉人是在地人該做的事,祝福這群外籍漁工在台灣能夠平安順利,早日完成人生的夢想計畫,回到家鄉與朝思暮想的家人們團聚,就如同月餅與月亮一樣,從缺到盈象徵著團聚的美好寓意。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