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竹東原生態

清明連假前夕,04/02社工帶著新事的孩子們認識竹東社區的人文古蹟,透過浪漫台三線的策展讓孩子們重新認識竹東鎮,浪漫台三線策展在竹東曉江亭做了美化與改善,讓古老的歷史遺跡多了幾分新意,雖然錯過了展覽的期限,但在策展做的美化與改善依舊保留著,透過古今對比讓孩子們重新看見竹東鎮的歷史。

活動前,社工先向學生們介紹今天的活動內容,當學生們聽到要去看曉江亭及洗衫坑時,每個孩子都臉上表現不解的表情,有的嫌棄、有的疑惑、有的驚訝,今天怎麼是去看一條大水溝呢?有同學說:洗衫坑是臭水溝ㄟ!曉江亭是東寧橋的那個嘛~我知道啊我每天都經過,我知道曉江亭是公廟!不是啦,曉江亭旁邊才是公廟啦。同學們紛紛認為曉江亭是公廟,洗衫坑才是臭水溝,有同學說我知道洗衫坑,之前竹東鎮公所有在那邊辦過活動,好像是新正路那邊。

所有人開始討論著對曉江亭的印象,接著社工員將學生們的思緒拉回來,並向學生們說明等等到了會向你們介紹,首先我們要趁天黑之前走去曉江亭。
▲出發前先向少年們介紹參訪的景點。

路程中,孩子們非常熱心引導大家走捷徑,讓原本15分鐘的路程硬生生縮短了5分鐘,社工員非常訝異詢問怎麼會知道怎麼走,學生表示我們家沒車、用錢也節儉,很多時候,都要自己走路或是騎腳踏車,所以,我知道竹東有很多小路跟捷徑可以走,聽到學生的回答,社工員頓時就瞭解了這孩子為甚麼會這麼熟悉竹東的捷徑了。


▲讓青少年們試著帶領大家參訪路線。

到了曉江亭,新事社工把資料發下去,並開始介紹曉江亭的人文特色,曉江亭是供人休息喝茶的亭子,旁邊是當時一併建造的伯公廟,伯公廟旁邊是婦人洗衣的洗衫坑,這是由三個人文場所融合一體的重要社交地點。

所有學生聽了才恍然大悟,知道了這個地方的真正用途。本來嫌棄洗衫坑是臭水溝的孩子們,在看到洗衫坑的變化後,才發現洗衫坑是如此乾淨漂亮的,紛紛玩起坑中冰涼乾淨的水。


▲認識曉江亭的人文特色。

回到中心後,社工趁著孩子對認識新知識的熱誠,也介紹了竹東的其他古蹟,從信仰中心-惠昌宮、交通-竹東火車站、人文藝術-蕭如松藝術園區、產業-林業展示館以及水利-竹東大圳,一一介紹給學生,每個孩子都有不一樣的回饋,有的學生幾乎都知道、也去過,但也有的孩子幾乎都不認識,就連火車都沒搭過。經過社工分享與介紹,學生們才驚訝,原來他所居住的地方有那麼多歷史遺跡。

最後,社工員讓學生們天馬行空思考自己部落或是社區有沒有甚麼地方需要美化或是改變的地方?

小凝: 我覺得我家的斜坡太陡太暗。可以把斜坡鋪平一點。

小晴: 我覺得我家附近的巷子很暗,覺得很可怕。我想裝一長串的燈籠,裝飾得美美的又可以照亮小巷,像九份那樣。

阿智: 我家的路口很常發生車禍。我想放一個警察雕像,這樣他們騎快車,看到雕像可能就會減速慢行,這樣或許就可以減少車禍發生。

大朱: 我家旁邊就是露營區,每到假日遊客很多,晚上不睡覺、歌舞歡樂到夜半,真的擾民、妨礙安寧。我想放一個大標語,提醒遊客要小聲,要不然,我要投訴露營區。

暖暖: 我家附近的野溪溫泉蠻有名的,可是太原始,而且石頭很多。我覺得整理一下,讓大家可以方便去泡野溪溫泉。

  
▲透過走訪社區引發青少年的認同。

經過這次的社區巡禮,孩子們能更加認識居住的竹東鎮人文歷史與環境創新設計,也能對自己住的部落及社區提出了想改善及美化的方式。雖然不是很專業的的設計團隊,但有這些想法也是改變未來的一個希望種子。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