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劫重生,再次站起來吧!

半年多前,楊先生從工地的高處墜下,整個脊椎都受傷變形,腦部也有受創。可惜,因為當初摔落時並沒有明顯外傷,這些嚴重的傷勢都是後來才發現的

這半年多的日子,楊先生身上仍然穿著背架,這個背架日夜沒有拿下,只要拿下來便疼痛得動彈不得。

因為這嚴重的傷勢,楊先生花光了為數不多的積蓄,房租已經繳不出來,多次被房東威脅要把他趕走,而沒有妻兒子女和家人的楊先生,只能自己一個人承受手術、到處跟朋友借錢度日,也因為這個傷勢,楊先生無法再繳交引以為傲的工程師證照費用,而無奈的被工會取消證照資格……

楊先生對社工說:「現在身體也不能動,睡也無法睡,就是痛,真的只想一死了之…」

社工為了協助楊先生,四處協助尋找資源,連結區公所、縣市社福中心、法律單位,連醫院社工也非常熱心,幫助楊先生穩定漫長的醫療資源開支。

然而,醫師評估楊先生的脊椎傷勢,還要迎來第二次脊椎大手術……

脊椎手術風險高,而且神經分布密集,社工認為應該再審慎考慮再決定……但楊先生平心靜氣地決定接受手術。

「我現在這樣也是殘廢一輩子,年紀也大了,做手術有風險我知道,但我想賭一把。」在醫院跟楊先生討論的時候,楊先生這麼說:「醫生說把握很高,若是成功了,我能把背架拿掉,還能找輕便工作,能養活自己,就不用再靠補助了。」

雖然經歷了這麼多的痛苦,曾經心灰意冷、日夜無法安眠,但楊先生還想著未來,術後休養之後,能把背架拿掉,放開助行器,能自己獨力站起來的日子。

他的目光裡帶著堅定。

這個「站起來」不僅僅是身體上的意義,也帶著楊先生對未來還能過普通日子的期望。

新事中心長期服務職業災害受傷的勞工,還有更多像楊先生一樣的勞工朋友們,即使受了那麼大的傷害,還能懷抱著一絲希望,有一天,他們能靠自己的力量重新站起來。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