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滴溫暖 凝聚你我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為耶穌會附屬之機構,服務處於脆弱處境的勞工,關懷在海上工作的外籍漁工。有感於外籍漁工們多自東南亞,幾乎沒有經歷過寒冬,身上也沒多餘的錢買保暖衣物,寒流來襲時只能穿著單薄的衣服出海。新事秉持耶穌會分辨的精神、「直接服務去接觸、關懷、陪伴有需要服務的人」的核心使命,為外籍漁工募集生活物資,讓資源可以真正共享。

2020年由於疫情的關係,讓募集禦寒物資受到影響,需要延長更多的時間來募集,很感謝社會的善心人士,依舊盡己所能關心著需要被幫助關心的族群。新事也透過不同方式及管道,期望能持續聚集更多社會大眾的愛心,讓這份愛和溫暖能夠傳遞給更多的外籍漁工。

2020年底到2021年初,霸王寒流一波接一波,冷度逼人,低海拔地區也降起了雪。在這幾波霸王寒流的衝擊下,外籍漁工依舊堅守自己的崗位,忍著寒冷的溫度,辛苦地為台灣漁業努力著。

感謝財團法人天主教博愛基金會的支持與協助,讓新事透過基金會的愛德專案,增加一個為外籍漁工募集禦寒物資的平台,讓這群海上的異鄉遊子避免受寒而生病影響生活及工作。

1/14日新事社會服務中心鍾佳伶主任帶領漁工行動服務隊和合作夥伴博愛基金會胡宏猷執行長、金家宇主任等十餘人,前往新北市富基漁港、磺港漁港以及基隆市外木山漁港,發送棉被及保暖頭套等物資給漁工,同時也發給漁工們防疫口罩,做好防疫措施,共有161位外籍漁工歡喜領到物資,充滿感謝。

首站富基漁港,有雇主好奇想了解:是否真的免費以及是否為全新的,怕我們可能欺騙漁工們,確認後,雇主很感動,連聲說謝謝,感謝社會善心人士的愛心贈與。發送過程中,也有漁工表示已經有帽子了,只需要棉被即可,並不貪心,只拿自己需要的物資。

第二站磺港漁港,有兩位台灣的年輕人跟著我們的車子一路到定點,很好奇地與我們攀談,原來是從別的漁港來的船長,知道我們的來意後,熱心地跟漁港的其他船長、雇主聯繫,請外籍漁工來領取物資,同時,聽到我們從偏遠較少人關注的小漁港開始發送物資,讓小漁港能夠跟大漁港一樣有著相同的資源,目前已經服務北台灣21個漁港時,更露出然以置信的表情,感受到原來還是有人會關懷和幫助外籍漁工的一股溫暖的力量。

第三站抵達外木山漁港,人煙稀少伴隨著好幾隻休憩在旁的狗兒,儘管前來領取物資的外籍漁工只有十幾位,但這份溫暖的愛同時也影響了雇主,開心地與我們和漁工們一起合照,讓原本冷清的漁港頓時熱鬧了起來,在雇主與漁工們的感謝聲中,結束今天的送暖活動。

涓滴成河的愛心,凝聚各地的關懷,溫暖異鄉遊子的心,在整個過程中,不僅在實質上幫助漁工度過寒冬,更為疫情下疏離的人際與不安的人心,挹注難以言喻的暖流。

新事今年開始調整為整年的時間持續進行物資的募集,讓年底寒冬來時可以有足夠的物資提供給漁工們,歡迎您的支持及隨時加入,樂捐溫暖的全新棉被、毛毯、外套等物資,讓這份關懷的力量加倍無限大,"漁"我們一同關懷、一同寒冬送暖暖在心。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逆來順受,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富基漁港                                                                     富基漁港

 

磺港漁港                                                                    磺港漁港

 

磺港漁港                                                                   外木山漁港

 

外木山漁港                                                                外木山漁港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