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和不勸離下的犧牲者

寒流走了,漁港邊的外籍漁工們開心地在港邊活躍地工作著,為了出港前做準備,告訴我們總算好天氣了,不用再受到寒流帶來的低溫感到難受,也不用再穿著厚重的衣服工作,整個人變得輕鬆許多。

正當新事行動服務隊穿梭在漁港邊,一個一個地關心著漁工們的生活及工作狀況,突然來了一通電話,很靦腆的問著:你可以幫我嗎?我現在很茫然,我遇到麻煩了,不知道該怎麼辦!

電話中是一位離島的外籍漁工名叫阿多,他表示常被雇主動手打身體,雖然每次被打,覺得很不被尊重,但想著家人需要錢過生活,所以就都忍下來。但這次是第五次了,他再也忍受不了,因此離開船去到仲介的辦公室,請求仲介協助,希望能夠離開這個愛動手打人的雇主。

仲介帶著憤怒情緒責罵阿多,幹嘛跑來辦公室,這樣離開雇主,雇主會不願意解約,最後只能將你送回母國。阿多聽到後覺得怎麼可以這樣,被欺負了還要被迫回國,這是怎樣的道理,他覺得無法接受,再加上還想在台工作並不想回國,母國的家人都還需要他的薪水過生活,在茫然無奈之際,他向同鄉訴苦。

同鄉提供一支電話號碼,告訴他可以打這支號碼尋求幫助,所以阿多就鼓起勇氣打了電話給新事,尋求協助。電話中專員安撫著阿多的情緒,並嘗試向阿多講解分析,有哪些權益及求助的方式,也可以透過府方的申訴,讓府方單位來協助處理他跟雇主的問題,不用擔憂被強迫回國或是再次受到人身傷害。

阿多思考後決定申訴,申訴後,阿多跟新事專員聯繫,告知有自稱府方的人打電話給他,請他先回去雇主船上工作一個月,等過完農曆年後,仲介會接他離開雇主並取得雇主的解約。同時阿多也告知,仲介的態度已轉變,不再那麼兇,反而用友善的口氣告知一樣的內容,就是先回到雇主那邊工作,因為雇主目前欠人手,等一個月後會接他離開。阿多內心思考著,怎會當事人還沒有溝通協調,背後就喬好了,用這樣的方式來解決阿多的問題。

新事專員請阿多要好好思考,若害怕擔心雇主會再次打人,可以拒絕回到原雇主,堅決要求轉換工作,因為這是他的權益。但阿多因為家裡需要錢過生活,無法中斷工作沒有收入,所以決定回到雇主那邊再工作一個月,若一個月後仲介沒有協助,他將再次透過申訴要求轉換仲介及雇主。

新事專員尊重阿多的決定,並請阿多注意雇主的態度,若這期間有再發生被雇主打的狀況,請立刻聯繫新事,新事將給予緊急性的相關協助,讓他的人身及權益受到保障。阿多表示將會持續保持聯繫,謝謝新事的幫忙,讓他現在不再那樣茫然,知道除了仲介之外,還有許多的管道及方式可以尋求協助。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逆來順受,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