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寶貴的生命

新事的專員正忙著處理個案問題時,手機一直有電話進來,一接通就聽到背景聲音是一群人的聲音,通話者是一位常在港邊碰面的外籍漁工阿凱,他的口氣緊張中帶著憤怒的情緒告訴專員,他的同鄉朋友亞力士死了,為何雇主這樣無情!

專員心想亞力士不是上個月中才見過面,怎會突然就死了?於是先安撫阿凱的情緒,請他緩和下來,把事情的來龍去脈跟專員說,再來討論相關的事宜。

阿凱表示船主通知他要出海,原本他在港內其他同鄉的船上聊天,就趕緊回到自己的工作船上,當回到船上後,他發現同船的同事亞力士突然不見了,打電話也不通,於是告訴船主,亞力士不見了,但他的行李都還在船上,是不是可以請人幫忙找一下,怕發生意外,因為若是猜測亞力士逃逸的話,至少會把行李帶走。但是船主只急著張羅出港捕魚,卻不見船主通知相關單位協助找尋,只有靠同鄉們在港內不斷地找尋,但都找尋不到,直到六天後,亞力士被發現在原港內,已經死亡,原本身體瘦瘦的亞力士,變得浮腫發胖。同鄉們見到都非常難過不捨,氣憤船主為何當時告知亞力士不見時沒有協助找尋,只靠同鄉們在港內尋找,失蹤第六天後才見到已經死亡的亞力士。

專員請阿凱提供亞力士的相關個人資訊,然後立即請有關單位協助,包含通報母國在台辦事處協助處理後續相關事宜。

外籍漁工本就在一個高風險的職場環境工作及生活,比較容易遇到意外,因此當遇到意外或是問題時,最重要的是要知道有哪些資源管道可以協助,不要因為害怕而拒絕能夠協助的資源管道。若是當下知道亞力士不見時,漁工可以直接向漁港邊的海巡單位請求協助,不一定要等到船主的同意才能請求協助,雖然不確定失蹤的原因,但還是能夠透過相關單位來協助,畢竟生命是脆弱的,往往一瞬間就失去了一條生命。

新事的行動服務隊將會加強宣導培力外籍漁工對於遇到問題狀況時的應變能力,增加他們對資源管道的認識,讓外籍漁工能夠透過自己來保護自己及身邊的人,不要因為害怕而不敢行動進而造成遺憾。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逆來順受,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