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害怕-有我陪著你

小咩(化名)自幼時父母就離異,跟著外婆一起生活,外婆對小咩疼愛有加但溝通不易,忙著為生計工作的外婆無法陪伴教導正值青春叛逆的孫女,小咩認為外婆不夠了解孤單的自己,外頭的友人隨時陪在身邊,一起吃喝玩樂談心事。國中時期被同儕影響的小咩,空虛的心自然向外尋求慰藉,尤其在與異性相處時,很快就將情感一股腦兒地投向於對方…。

升高中的暑假期間與異性約會時發生了關係,這次的約會竟讓小咩意外的懷孕了,面對未成年懷孕、無經濟能力、無法負擔照顧、觸碰法律等等之因素,使得小咩每天都陷入懊悔及痛苦之中,絲毫不敢跟外婆及朋友提及,也不知道如何處理。小咩纖細瘦弱的身材穿起寬大的衣服遮掩微突的肚子,竟讓已經懷孕五個月的小咩,絲毫看不出已經懷孕。

日夜煩惱不知該如何解決此事的小咩,鼓起勇氣主動聯絡新事社工員,電話裡小咩聲音顫抖的說:「社工姊姊…我…懷孕了,我不知道可以怎麼辦…我好害怕,肚子越來越大,我死定了!」然後就是一陣大哭無法言語……。

社工員在與小咩見面後,安撫了小咩的情緒,並且告訴小咩目前為了孩子以及自己的身體狀況,需要由其他相關專業的人員一同協助,並且需與外婆一起去規劃以後的事情,包括處理孩子的生養與繼續就學,但在這個過程中,新事社工會陪著你一起面對,一起走下去。

現今社會的開放,讓許多青少年在兩性關係及互動過於早熟,產生許多小爸爸、小媽媽的出現,讓社會問題倍增,然而仍有許多面臨未婚懷孕的青少年會害怕遭受社會的異樣眼光或家長的責罵,而選擇找密醫或聽從友人建議食用來路不明的墮胎藥,選擇墮胎,造成身體無法挽回的傷害,小咩並非現在社會的單一的個案,透過這次新事社工員的轉介,協助小咩能夠有專業的醫療、法律、待產等相關的團隊進行服務,讓小咩能在健康、安全的情況下,進行兼顧身心靈照顧陪伴後續的評估處遇與服務。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