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事社會服務中心50週年紀念—「蜂湧之志,友『移』啟航」

 

隨著移工政策的開放,在台灣的各個角落總是能看到移工的忙碌身影,他們默默地分擔了台灣家庭照顧者的辛勞甚至責任,讓無數的家庭提升生活品質,不僅於此,也貢獻我們國家公共建設、傳統產業及電子業的發展、社會福利服務、漁業發展,儼然已成穩定台灣經濟繁榮的龐大力量。

本中心基於保護外籍勞工基本人權,1985年開始關懷外籍移工,36年來一直提供外籍移工有關法律扶助服務,勞資協調,心理支持與陪伴,社會資源轉介及多元文化服務等,並承接台北市女性移工庇護中心及設立移工諮詢服務和多元文化活動辦理。

2002年起成立全國第一個女性外籍移工的庇護中心至今已第20年,庇護安置量總計1,410人次之不同國籍、宗教、文化背景的求助女性外籍移工,庇護中心提供臺北市女性外籍移工於發生各種勞資爭議或迫害之際,安頓身心,並以培力(empower) 外籍移工內在自我價值感的提升和再就業為首要目標。

歷年來本中心協助20,529人次的移工相關權益諮詢,以及深度開案服務共780位移工,也協助移工向雇主或仲介進行雙向溝通,避免因溝通不良而產生的勞資爭議。中心舉辦移工各項訓練課程、宣導活動及支持性團體共計有22,017人次參加,除了增加移工技職能力之外,也提供移工在放假休息時,能有正向的學習和休閒機會。

隨著輸入至台灣的外籍移工人口數攀升,愈趨緊密的交流和互動勢必代表著,移工議題需要更為大量、友善的曝光—勞資問題、人口販運、跨文化工作、文化互動…,這些都是我們所關注的問題,因此,多元文化交流活動的辦理、跨專業學生的培力,志在厚實台灣社會的敏感度和跨文化認知,法制面上的倡議、國際論壇會議的積極參與,充實移工之外,也不忘充實自己在這項議題的認識與鑽研,沿途走來,名為友誼的雙手,面對外籍移工朋友們的求助與困難,不曾猶疑過。

恆於服務、勤於檢討、精於修正,在瞬息萬變的社會洪流,唯一不變的,是新事進駐到每位外籍移工的生命故事後,競競業業地確保這些來自不同國家的異鄉人,能夠在友善的跨文化互動中,找到自己在之中立足的能力與自信,讓移工可以更融入台灣社會,增進彼此的良好關係。

自1971年勞工關係研究室成立,至2021年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即將屆滿50週年,進入一個適合回顧與展望的轉捩點,我們希望點滴中的這些酸甜苦辣鹹,能夠與大家一同分享和感恩,並且,承襲古神父和所有勞權運動者們的「蜂湧之志」,繼續在當代的汪洋大海中,結合您我眾人的力量,讓需要幫助的人們能夠看見曙光,友「移」啟航。4月17日星期六,新事50週年感恩慶祝茶會,期待您們的蒞臨參與,不見不散!

請點選下面網址報名參加 ,謝謝!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p6Gw9h13lbjpo4xGknL7eBrsJ71lQyShTuGRutV...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