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同理心

在全國防疫三級警戒期間,一名家庭看護工阿米來電,告知新事專員幾天前雇主突然跟她說沒辦法再聘用她了,阿米聽了突然很錯愕,心想來這雇主家照顧阿公快九個月,這幾天也沒發生啥事情,早上還跟阿公有說有笑的,怎現在就突然不雇用了。

雇主就把這個月的薪資趕緊結算給阿米,跟阿米說不好意思,真的沒辦法再聘僱她,請她跟仲介聯繫來帶她走。阿米只好跟仲介聯絡,請仲介幫忙來帶她離開,並與雇主解約。

可是剛好這段期間,外籍移工有許多受到新冠病毒感染的案例,勞動部暫停所有移工的轉換雇主業務,除非是有人口販運的現象,否則一律都停止轉換,避免移工移動造成疫情的破口。導致阿米無法與現在的雇主解約,只能暫時待在原雇主家,但由於阿米個性害羞,所以當雇主告知她無法再聘用她時,讓依舊待在雇主家的她感到非常不好意思。

當阿米請仲介協助時,仲介卻告訴她,目前沒辦法幫她,請她自己找地方居住。阿米聽了當下茫然不知所措,因為中文不太好的她,如何在台灣找宿舍住,再加上親友在疫情前都願意協助,可是疫情中大家都害怕被感染,所以都愛莫能助。

專員首先告知她,在還沒正式勞資雙方簽名解約前,阿米跟雇主的勞資關係依舊存在,除非正式完成解約後,阿米才能夠離開去找新的雇主工作。當勞資關係依舊存在時,雇主就要有責任照顧她的生活,不能強迫她離開,也要提供伙食給阿米。若雇主不願意承擔起照顧的部分,可以透過勞動部協助給予溝通協調,透過合法正確的方式來處理問題。若要到新雇主家工作,一定要與目前的雇主解約,在完成新雇主的聘僱文件,這樣才可以到新雇主家工作,否則就違反法規,讓自己陷入違法的狀態。

專員協助阿米分析,或許雇主因這次疫情影響到收入,所以才告知無法再繼續聘用她,怕到時候沒錢可以付給阿米,請阿米對於雇主多點同理的心,體諒雇主的立場,或許雇主可能也是沒有辦法才做這樣的決定。但在解約前,阿米的生活照顧責任,依法還是雇主要來承擔。

但阿米總是覺得,既然雇主不願意聘用她,一直強迫留在雇主家,讓她覺得非常的不好意思,但又礙於仲介無法幫忙,自己又沒地方去。目前三餐都要自己去外面買,若口渴了就跟雇主家要水喝,但這樣狀況一直僵住也不是辦法。因為有同鄉的漁工朋友知道她的狀況,所以提供新事專員的電話,告訴阿米可以找新事尋求協助。

專員嘗試聯繫相關單位給予阿米協助,請阿米要耐心的等待,不要亂跑或是有其他負面的想法,希望阿米可以先安穩的待在原雇主家,畢竟在這樣疫情狀況下,還是要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做好防疫保護措施,並會持續協助阿米解決問題。

政府這樣的政策或許有人認同,也有人不認同,但為了台灣的疫情,大家在這期間應當多點耐心跟包容,一起平安渡過這次的疫情!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