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強迫的意願

艾迪是一位離島的外籍漁工,在某天突然來電新事專員,電話中靦腆地問著,請問是傑森先生嗎?我是艾迪,我遇到麻煩了,可以跟您討論一下我的狀況,看有甚麼方式可以幫助我。專員請艾迪先別緊張,請他慢慢地說明他遇到的問題,再來討論看用甚麼方式來解決問題。

艾迪告知,他在離島工作快滿六年,這幾年都在同一個雇主,沒有轉換過其他雇主過。剛來的前幾年,是跟著目前雇主的爸爸出海工作,但後來老雇主生病無法出海,於是漁船就交給老雇主的兒子,所以艾迪就跟著年輕雇主出海捕漁。年輕雇主個性跟老雇主不一樣,情緒暴躁,動不動就愛罵人,每次只要出海捕魚,漁獲量少就非常的情緒化,只要看不順眼就謾罵,雖然沒動手打人,但是每次罵人都罵得很激動,因為漁工們中文不太好,聽不太懂罵的內容,因此也就隨便這年輕的雇主亂罵,心想只要忍到三年合約結束就要離開,打算轉換新的雇主。

當艾迪合約剩下不到兩個月就要結束三年的合約時,艾迪請仲介幫忙找尋新的雇主,但仲介告知艾迪,雇主要續聘,所以無法轉出。艾迪無法接受這樣的答案,因此就跟仲介說一定要換工作,不願意再繼續待這樣的暴躁情緒的雇主下工作。但是仲介只跟艾迪說,若不願意做就回國吧,反正在這樣的離島也無法跑到哪裡去。

艾迪覺得為何仲介不願意幫助他,讓他繼續面對這樣的工作環境。在求助無門下,艾迪向在台灣工作的其他漁工朋友訴苦,朋友聽了就跟艾迪說,可以打電話給新事專員,找他討論看看有什麼方式可以解決,於是就提供了新事專員的聯繫方式給艾迪,讓艾迪可以尋求協助。

專員請艾迪提供仲介的聯絡電話,艾迪告知只有翻譯老師的聯絡方式,沒有仲介的電話,因此只能提供翻譯老師的聯繫方式。專員於是協助聯繫翻譯老師,與翻譯老師討論艾迪的需求。起先翻譯老師把所有問題都推給公司,表示雇主要繼續聘用艾迪,艾迪要感謝而不該這樣,若要轉換雇主一切由公司來處理。我請翻譯老師提供仲介的公司電話,但翻譯老師藉故訊號不好就掛掉電話了。

專員請艾迪再提供其他個人資料,透過管道查詢到艾迪的仲介公司,因此聯繫到仲介,告知艾迪的需求,同時提醒仲介,移工期滿續聘的法規及移工的權利,雇主應於聘期屆滿前的2至4個月內,確認外籍移工是否同意仍由雇主繼續聘僱,如果外籍移工同意續聘,雇主應向勞動部申請外籍移工期滿續聘;如果外籍移工不願意續聘欲返國,雇主應於聘期屆滿前的14日內,為外籍移工辦理出國手續;如果外籍移工想轉換至新雇主處工作,原雇主應於聘期屆滿前2至4個月內向勞動部申請期滿轉換,勞動部將依外籍移工意願,於轉換雇主的資訊系統登錄相關資訊,以便新雇主聯繫接洽媒合事宜。若沒有尊重艾迪的續聘意願就直接續聘,這是違法的行為,等艾迪向勞動部申訴時,將會負相關的責任。

仲介回應將與艾迪溝通,若他真的不願意繼續留在原雇主,將會找尋其他的工作提供給艾迪選擇,並請艾迪不要申訴,他們會好好處理。

專員告知艾迪其仲介願意協助的態度,並請艾迪留意仲介或雇主是否有詢問期滿後的續聘意願,若不願意續聘,請仲介提供通報地方縣市政府主管機關轉換雇主的證明,確保自身的權益避免受騙。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逆來順受,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